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2月號






聖地歷史:聖經時期的巴勒斯坦地

亞伯拉罕進入迦南地,時間是在公元前三千年期末葉,或公元前二千年期初葉。有跡象顯示族長時期(列祖時期)巴勒斯坦已有許多部族居住,又有一些小城邦建立了(參創十四1-2、8-9、18),而且埃及在當地有影響力(創十二10-20),在族長時期末年,這情況尤其明顯(創四十二~五十)。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是在公元前二千年期中葉之後;當時那地仍有許多城邦,即使以色列人定居那地之後,有一段很長時間他們中間仍有迦南人的飛地(參士一,三1-5)。公元前十二世紀初葉,海上民族佔據了沿海許多地方,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之頻頻發生衝突(參士十四4;撒上十七),直到大衞掌權後,這局面才告終止(參撒下十九9)。

這地能夠統一成為一個王國,必須歸功於大衞的軍事努力(約公元前1000年),以及所羅門王的行政才幹。那時候,以色列的疆界遠遠超過本文所界定的巴勒斯坦範圍。所羅門死後,王國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以色列最終為亞述人攻陷(撒馬利亞於公元前722/21年淪陷),猶大為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於公元前597年淪陷,公元前586年被毀)。埃及的影響力受到巴比倫威脅,最終也被巴比倫取代了。其後,波斯人征服了巴比倫,巴勒斯坦於是變成了波斯帝國的「河西」總督管轄區(參上文I.F)。猶大人(Judahites)從巴比倫被擄之地回歸,住在巴勒斯坦部分地區;其餘地區,已給撒馬利亞人、以土買人(以東人),以及其他民族所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