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職場領導需要聖經嗎?
「職場聖經」講座回顧

於去年11月及12月,漢語聖經協會聯同馬鞍峰香港教會合辦兩場講座推廣《聖經•職場事奉版》,題目為「職場領導需要聖經嗎?」,與弟兄姊妹探索聖經的信息於現代職場的意義。講座分別於2022年11月16日和12月20舉行,由馬鞍峰香港教會主任牧師李志剛牧師主持,邀請四位來自政商界的嘉賓分享在他們人生路上和工作領導中,聖經如何作他們的指引和鑑戒,職場基督徒能如何把聖經應用到職場處境。

從聖經得處世智慧

第一場講座嘉賓分別是馬時亨先生和鄺正煒先生,兩人先後分享自己的得救見證和與神話語相遇的經歷。馬時亨先生原本信佛,擔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時期因「仙股事件」承受極大的壓力,並於絕望幽谷中藉禱告和聖經話語經歷到神的真實,後認信基督。他甚佩服聖經充滿經營處世的智慧,又言自己特別喜愛《箴言》。現任康業服務集團主席的鄺正煒先生於在學時期信主,後來因教會事奉和研經操練而經歷許多成長。他形容自己是「教會訓練出來的CEO」,也因此特別委身於教會主日學的事奉。二人又分享到,在事業上許多難關、挑戰和軟弱不足,都是依靠聖經的話語來跨越,得以自處。

從聖經得永恆視野

在答問環節,問到兩位嘉賓如何做合神心意的決策和計劃未來,鄺先生指他作重大決定時會以《詩篇》第一篇為鑑戒,參考「有福的人」的標準,堅持去作誠信的決定。聖經讓人知道他終有一日須向神交帳,所以他以此為日常的提醒,務求在世做好管家的職分,包括工作和教會的事奉。馬先生銘感生命的年日在神手中,非由人自己能掌握,所以退休後致力維持健康和過簡單的生活,貢獻社會。李牧師亦回應以自己去年嚴重中風的經歷,鼓勵會眾專注把時間奉獻在最重要的事上,靠聖經的話語走在正路上。

然而誰都會在工作中面對逆境,因而懷疑神的信實和美善。在這話題上,鄺先生指出神的話語能幫助人在逆境中時常想起神的應許,知道要仰望永恆和緊緊抓住神;馬先生則補充指有同行代禱的羣體也十分重要。在職場難以找到同路人,以基督徒身分自居還通常帶來張力,對此馬先生認為公開基督徒身分和公務身分並無衝突。而鄺先生則承認在商界公開和談論信仰是有壓力的,被視為吃虧之舉,他亦曾經退縮。後來他得到一位基督徒上司鼓勵,以致他能更有信心以信徒身分置身職場。

職場與基督徒的使命

第二場講座的嘉賓是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先生和鴻福堂集團行政總裁司徒永富先生。林正財先生從聖經的角度分享基督徒與職場的關係。基督徒蒙召活於世上而不屬世,而職場就是大部分人所身處的世界,其中必然是充滿矛盾和挑戰的。因為所有機構都是由罪人組成,其存在和利益又必然凌駕於個人利益之上,有必然的罪性,而且靠人為建立、不盡完美的體制運作。可是,基督徒對於這處境的回應不應是逃避或分割。工作的土壤雖受詛咒,但神依然掌權。他強調,相信聖經是職場最佳的藍圖,向神求智慧去分辨和應用聖經的教導,基督徒就能勝過這世界。

 司徒先生從實踐的角度分享他如何以聖經作為職場藍圖帶領公司。例如,聖經的創造觀教導他要尊重每一個人皆為神的創造,工作中只有位置之分而沒有高低之分。他會致力改善公司的人事環境,使員工能有尊嚴地工作,其中包括推行對家庭友善的上班模式,並時常引用聖經的故事鼓勵同事以人為本、彼此相顧、做好本分。他認為無須於職場做很多「基督教」的事,反而以一般人聽得明白的方式傳遞聖經的價值觀,以行動改善職場的土壤,才能體現整全的福音。

聖經的職場思考

二人又分享了一些管理心得和職場求生之道。職場常有職能錯配的問題,聖經教導配合才幹一起工作的重要性,但實行起來非常困難。林先生認為知人善任是所有領導者的責任,若做錯了領導者則須主動糾正。曾有一次,他錯誤地提升了一位同事到不合適的崗位,大大影響工作質素,事後他主動為此決定向當事人道歉,讓當事人恢復原來職位發揮所長。

商業環境充滿試探和競爭,該如何自處?兩位嘉賓一致認同,面對試探,首要的是尊重聖經和神為人所定的界線,其次是找緊密認識的信徒互相守望;面對競爭,則要從聖經看成功的定義,不應按世界對「卓越」的要求而活,倒要注目於神對自己的期望和計劃。跟從耶穌並回應神的帶領,才是真正的成功。

當工作的環境不如理想,例如上司苛刻、人事鬥爭激烈,司徒先生認為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描繪工作的意義。這可以從多個層面來看—工作內容、薪酬的工具意義、前景、同事間的支持等等。林先生補充,如果認定了某一份工作是神在某個階段給予自己的,則需調節對於職場的期望,這樣才能忠心、有效和穩定地工作。他又指人最終也有辭職一途,聖經有一個可參考的評估因素,就是喜樂。

基督徒的職場挑戰難以數盡,要做的抉擇也不是非黑即白。四位嘉賓明證了一項重要的應許:靠着神的話語,基督徒定能在自身處境慎思明辨,尋求突破,以全人榮耀上主。

兩場講座結束後,會眾應李牧師的推薦選購《聖經•職場事奉版》,有的甚至購買多本,表示樂於把這「職場聖經」分享給同事和朋友,願造就更多在職人士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