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冬季讀經講座暨2023年起步禮回顧
信仰的追尋

漢語聖經協會自成立以來不遺餘力服侍全球華人羣體,其中推出的「聖經主線大追蹤」全年讀經計劃(下稱「讀經計劃」)已踏入第七個年頭,意在鼓勵信徒恆常讀經,在生命中實踐。每季舉行的讀經講座是配合讀經計劃而生,協助弟兄姊妹明白那期正閱讀的書卷,以達相輔相成之效。是次讀經計劃冬季讀經講座暨2023年起步禮已於2022年12月10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順利舉辦。

講座以「信仰的追尋:《約伯記》研讀」為題,由現任基督教會信恩福音堂牧師李春榮牧師主講。李牧師先簡介《約伯記》屬聖經的智慧文學書卷,與近東智慧文學共享某些內容,有跨文化(international)和普世性(intercultural)的特質,由此引入歷史中對此書卷是否屬以色列原創的爭論。李牧師點出經文的內容如何回應和映照聖經其他書卷的思想,證成它實屬以色列的作品。而後以鳥瞰的方式進入經文,析述書卷的主題:我們當然不能不談及「受苦」,惟它僅僅是作跳板之用——藉受苦的約伯帶領我們看見我們所敬拜的神是怎樣的,進入「信仰的追尋」,看神怎樣去治理世界和我們的人生。

李春榮牧師分享《約伯記》的信息。

李牧師將整卷書卷分作四大部分,簡明點出每部分的撮要,再研讀關鍵的經文,讓人看見當中的精要之處:首兩章作導言,交代背景,勾勒出《約伯記》的原型故事。約伯是個義人,他在忍耐中受苦,並相信「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和合本》)

今日所見的《約伯記》已加以戲劇性的對話,信徒應當着力聚焦的是對話中各人的神觀;中間(三至四十二章)是數輪迂迴曲折的對話,呈現了文學作品的特色,更是有信仰之人的生命面貌——他必須面對多元化的人生。此處再劃分為長篇幅的與友對話(三至三十七章)及兩次與神的對話(三十八至四十二章6節)。約伯與三位朋友對話,亦是對抗。朋友們以報應觀審判約伯,否定約伯的義,直指他受苦其來有自,自於作惡。約伯的不忿和反抗漸趨劇烈,於是對神生起質疑——神反其道以行,不守創造的律,即犯法。他自覺失去生存意義,意欲與神對簿公堂。

此處的對話反映出:三友以報應觀為鐵定不變的律,換句話說,即神也為這律所限。約伯其實也忠誠地持守這觀念,所以才發怨言、感虛空、責難神。然而,他於不解及失望中竟興起面對神,和神對簿公堂的意欲——隱藏在這意欲下面的正是一種盼望:神畢竟是一位可以講道理的神。之後與神的對話(三十八至四十二章6節)屬全書的高峯,是神的面貌自我揭露的所在。神親自的啓示表明了他如何看和辯白自己:神創造並統管宇宙,萬物皆在他的護理中,人類只是其中一環。在無數的奧妙中,渺小的人類豈能參透一切呢?而且,神有絕對自由運作一切,豈可受人間所虛擬的「報應律」所限制?神的智慧是人間所不能明白,以致約伯只能掩口,坦言自身的無知;最後則是結語(四十二章7-17),交代眾人的結局。

受苦的約伯要對今天的我們說甚麼?李牧師指出我們日常所言說和敬拜的神是大而可畏的,新約亦以順服主為最大的敬虔。然而,早在舊約之時,神容讓和經得起亞伯拉罕、摩西、耶利米、約伯等人的埋怨、挑戰或質疑。及至新約,耶穌稱呼我們為他的朋友。敬虔並非等於全無質疑,求神憐憫,鑒察我們質疑的心,並使我們思想自己要如何面對創造主和在複雜的世界中生活,學像約伯:無論境況如何,仍抱持亟欲與神對話的心,鍥而不捨地追尋神;開放己心,去認識和接受創造主和治理主的權柄,在其作為下生活。

緊接講座之後是2023年讀經計劃起步禮。一眾牧者嘉賓在講臺上帶領會眾,同聲誦讀《詩篇》十九章7至10節,又作立志的禱告,帶出在神話語中同行勉勵的信息。眾人立志在新一年勤讀聖經,祈求每天對神的話語切切渴慕並因之而得更新和改變,更認識和緊隨神。

願以李牧師化用保羅於《羅馬書》十一章33節之歎作結:「深哉,神的智慧,有誰知道他的道路呢?」我們無法解構神的智慧,所幸的是,我們卻不必倚靠知識去得拯救。

會眾在漢協董事和牧者帶領下莊嚴立志。

2023年讀經講座
日期講員地點
2月18日(六)春季讀經講座:《箴言》研讀戴浩輝博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
6月10日(六)夏季讀經講座:《士師記》研讀梁國權先生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
9月16日(六)秋季讀經講座:《腓立比書》研讀辛惠蘭博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
12月16日(六)冬季讀經講座:《瑪拉基書》研讀暨起步禮李耀華先生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