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2月號






底波拉的領袖風範

在底波拉的年代,婦女作領袖非常少見。但底波拉有領導恩賜,令以色列民眾都尊重她,甚至連以色列北部支派的軍事指揮官巴拉都來尋求她的幫助。所有領袖(包括底波拉)的必經過程,可以用一個詞來總結—尊重,以下列出其中幾項要素:

尊重你自己和你的同工

要贏得他人的尊重,總是從尊重自己和尊重同伴開始。底波拉正是這樣,以色列人都來到她那裏,聽她裁決爭訟。如果你要贏得他人的尊重,那麼首先要對自己和同事表達恰當的尊重。

超越他人的期望

可能很少人期望底波拉改變以色列人的生活方式,然而,她提高了一般人的生活標準,使這個民族恢復和平。贏得尊重的領袖都超越他人的期望,努力取得勝利,並且與人分享。

堅守信念

底波拉召來巴拉,命令他出征,這個舉動肯定需要很強的信念。甚至當巴拉對這次征戰有所疑慮,底波拉都毫不動搖,並同意隨同巴拉出戰以顯示自己的信心。追隨者尊重信念堅定、願意並肩作戰的領袖。

有極大的安全感和成熟心智

以色列勝利,底波拉從未試圖獨攬功勞,反而讚賞那些幫助民族贏得勝利的人。令人敬佩的領袖不會將所有榮譽歸給自己,他們盡力給他人榮譽。

領袖只有在自己取得成功後,才能幫助他人享受成功的喜悅。底波拉在要求百姓征戰之前,已經是一個成功的女先知和女士師。

摘錄自《聖經•職場事奉版》304-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