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2月號


讀經日記—2023年2月27日





得救的窄門
經文:出九13~十29、路十二49~十三35、伯二十八1-28

馮凱稜

讀《出埃及記》來到十災中的第三輪災禍,神差遣摩西和亞倫,用摩西的杖對埃及人降下雹災、蝗災和黑暗之災,但以色列人的地方卻不受影響。不過法老仍然心硬,拒絕讓以色列人離開。

上主宣告災禍時,說明他要做甚麼、為甚麼這樣做、埃及人要怎樣應對。在雹災之先,神明言他可以消滅埃及,可是為要叫人認識他的大能,所以並沒有那樣做。上主讓埃及人有機會自保:叫他們下令叫牲畜和僕人離開田野,找地方躲避。最後,有人聽從,也有人沒有聽從,終蒙受損傷。

經歷三次災禍,法老越發執着,出爾反爾,縱大勢已去,仍力圖留住奴隸的兒女和牛羊,更以死威嚇摩西。摩西瀟洒離去:「好,我絕不會再見到你。」我們讀到此處,已知道是多麼諷刺。法老咄咄逼人、反口覆舌,醜陋可笑;他張牙舞爪、以死威嚇,但上主的大能已經彰顯並得勝。

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三章呼籲以色列悔改。從第十二章可見,耶穌的事奉使人必須選擇接受他或反對他,因而使家庭分裂。神的國已臨近,人若不悔改,還清罪債,終必遭受審判。

可是宗教領袖仍然偽善,沒有改變。耶穌又用比喻講述神的國臨近,如芥菜籽和酵母日漸壯大;而以色列若不通過耶穌的窄門,就不能進去,最終耶路撒冷將要受到審判。

再看《約伯記》二十八章,因約伯心底期望有智慧能找出受苦的奧秘,在這一章力述智慧難尋。人雖能深入隱秘的地方挖掘金銀,也無法找到智慧;惟有神知道通往智慧之路。最終約伯洞悉到敬畏主就是真智慧,離棄邪惡就是真聰明。這優美的頌詞透過義人約伯的口發出,其中對智慧的洞察真實而可信。

神的旨意在基督裏完全成就,人在基督裏悔改,接受神作王,就可以得救,逃離滅亡的命運。可是,即如耶穌醫好病了十八年的女人、上主施展大能勝過諸神,人仍然可以不為所動,看不見真正要敬拜的對象。悔改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如今耶穌已讓我們知道,通往神國的路是窄門,非人人能通過。渴望跟從耶穌的人須竭力謙卑自己、常常把生命主權交給耶穌,就能期盼神國壯大彰顯的一日。


經文選段(取自《新普及譯本》)

「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讓他們來敬拜我。⋯⋯我本來可以舉手攻擊你和你的人民,用災禍把你從地上消滅,但我使你幸免於難,是要向你彰顯我的大能,將我的名傳遍世界。⋯⋯快!下令叫你的牲畜和僕人離開田野,找地方躲避。凡留在外面的人或牲畜,都會被冰雹砸死。」

法老的一些官員聽到上主這話就害怕,急忙把他們的僕人和牲畜從田野趕進屋裏。那些不理會上主這話的人,卻任由他們的僕人和牲畜留在外面。

法老對摩西吼叫:「滾出去!我警告你,你再也不要回來見我!你見我面的那天,就是你的死期!」摩西就說:「好,我絕不會再見到你。」

(出九13下、15-16、19-21,十28-29)


人們知道怎樣劈開堅硬的岩石,
知道怎樣顛覆羣山的根基。
他們在岩石中開鑿隧道,開採珍貴的寶石。

但人知道哪裏能找到智慧嗎?
他們去哪裏才能找到聰明?
沒有人知道哪裏能找到智慧,
因為它在人間無處可尋。
惟有上帝知道通往智慧的路,
他知道在哪裏才能找到智慧。

他向全人類這樣宣告:
「敬畏主就是真智慧,
離棄邪惡就是真聰明。」

(伯二十八9-10、12-13、23、28)


「你們這些愚昧的人!你們懂得解讀天地間的氣象徵兆,卻不懂得解讀當前的時勢。你們自己為甚麼不能判斷是非呢?」

有人問他:「主啊,得救的人是不是很少呢?」耶穌回答:「你們要竭力進入通往上帝國的窄門,因為將有許多人想進去,卻進不去。」

(路十二56-57,十三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