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2月號






面對逆境的智慧

伯二十八聲稱智慧之路不是開放給所有人的,只有「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伯二十八23)。到了作結論的時候,我們必須認真地思考這一議題。雖然智慧最終是遙不可及的(即使是經上所記的智慧),但只要我們敬畏神,投入於其智慧之中,並轉離罪惡,神就會讓我們曉得怎樣做合乎智慧的事。

當我們遇上絕大逆境的時候,這條智慧之路又是怎樣的呢?

(1)不要責怪神,也不應要求神作解釋,只要相信他。
(2)信靠神會給我們力量走過困境。
(3)不要期望一切都會顯得合理。
(4)不滿的對象只應該是這墮落的世界,而不是神,因為神已付出了一切去開展世界的救贖計劃。
(5)必須避免墮入一種想法,就是以為自己能管理世界,而且會做得比神更好。
(6)最重要的是,相信神是有智慧的。

一位受苦者的回應
凱利:或者這樣開始吧。我一讀到這單子,就感到當中每一點都是邁向智慧的重要一步,但同時又明白如果不是得到神的幫助,要踏出任何一步似乎都是不可能的。

我清楚記得剛開始康復並能夠站起來的日子,當時的情況與上述第五點很有關係。儘管試煉和痛感依舊存在,但我也必須把控制權全然交上,因為我不能靠自己的能力渡過這困境,必須倚賴神的大能。因此,如果你對神感到憤怒,就應該轉向神,即使帶着怒氣,也要一步步靠近他。你要開始花時間讀神的話語,開始花時間親近上主,直到你能夠將第四點行出來:「不滿的對象只應該是這墮落的世界,而不是神,因為神已付出了一切去開展世界的救贖計劃」。在我看來,似乎將第四點放在第一位會較為合理。我這樣說是就着自己的經驗而言。我不相信一個仍在惱怒神的人能全然信靠神,因此我們必須首先處理我們對神的怒火和怨氣。當我們明白到,怨氣只能針對這墮落的世界而發,那時才談得上如何踏上全然信靠之路。

我從自己的試煉經歷發現,追求智慧的起點就是禱告,求神賜下力量,好讓我有能力信靠神、有能力渡過困境,並讓我懂得交上控制權,明白自己無法左右世事,也求神加我信心,堅信神是有智慧的。

當我在困境中掙扎並嘗試信靠神的時候,其實是很難做到第一點的。我們知道神能從我們的苦難中帶出美好的結果。可是,指望神行事有原因和目的是一回事,雖不知這原因和目的是甚麼而能知足則是另一回事,大家必須明白當中的分別。尋求智慧的過程是單純地相信神是良善而有智慧的神,而不是要明白背後的理由,甚或自創一套解釋,以期「滿足我們對一致規律的渴求」。

在這過程中,如果我們只聚焦於痛苦之上,一心一意要「弄清楚」試煉的意義,那麼禱告就會變成尋求逃避的絕望呼聲。為了求神取去生命中的這根刺,我們會忘記相信神必賜下力量,忽略了這力量能讓我們渡過難關。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約伯記》,349-5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