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2月號






左撇子以笏

周永健博士

《士師記》三章15-30節記載以色列士師以笏刺殺摩押王伊磯倫的事蹟。這位古代以色列的「荊軻」,他行刺的任務成功。經文形容以笏是個「右手有障礙的人」,或「右手封閉的人」(士三15直譯);此詞指右手好像被綑綁不便於行動,在舊約只出現兩次,除此處外是在二十章16節。《和合本》取其意譯作「他是左手便利的」,不提右手,意思清楚。《和合本2010版》修正為「他是個慣用左手的人」,意思更清晰易明。以笏是便雅憫人,「便雅憫」的意思是「右之子」,他的左手卻比右手靈活,這處可見聖經的幽默。這類的人,我們今天稱為「左撇子」(left-handed)。因此,如果這詞沒有負面的含意,可以考慮譯作「左撇子」。

以笏造了一把兩刃的匕首,藏在衣服下面,束在右邊腿上。當他行刺摩押王時,他伸左手拔出匕首來,刺進摩押王的肚腹。《士師記》二十章講述以色列內戰,16節描述基比亞人點出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機弦甩石,毫髮不差。」這些善用機弦的基比亞精兵是便雅憫人,看來便雅憫中有不少能幹的左撇子。

《士師記》有另一個刺殺的故事,就是雅億殺了夏瑣王的將軍西西拉。她用左手拿著橛子(原文無「左」字,按文意補上),右手拿著錘子,把橛子釘進西西拉的鬢邊(士五26)。另一次,大衞的元帥約押殺了亞瑪撒,也是用左手。約押向亞瑪撒問安,用右手抓住他的鬍子,左手拿起從鞘內掉出來的刀(經文沒提「左手」,但意思明顯),刺入亞瑪撒的肚腹(撒下二十9-10)。

一般人慣用右手,看為「正常」,過去一些父母企圖矯正兒女與生俱來用左手的方式,這是不必要的,現今明理的父母不再這樣做。神造人有雙手,左右手皆有其用。聖經把右邊看作是重要的位置,如以色列右手按在約瑟次子以法蓮頭上,交叉伸出左手按在長子瑪拿西頭上(創四十八14);復活的基督站在或坐在神的右邊(徒七55;弗一20;新約多處經文),但這不否定左手的功能。左手右手都被神所用:「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箴三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