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6月號






耶和華我們的義
יְהוָה צִדְקֵנו
Yāhweh Ṣidqēnû


耶和華我們的義——何等榮耀的“耶和華組合”!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思考的。耶利米書二十三章5至6節宣告:“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衞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權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這節經文是經典的彌賽亞預言,背景記載於列王紀下二十四章8至17節。約雅斤在父親約雅敬死了之後登上猶大的王位,那時他年僅18歲,但可惜他效法父親,“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9節)。結果,約雅斤在王座上只有短短三個月,巴比倫人就成功入侵,大肆破壞耶路撒冷,又擄走大量的王侯貴族、專才、勇士,一一應驗了耶利米的預言(耶一14-15,五15,六22-26)。


約雅斤(又叫做哥尼雅〔Coniah〕或耶哥尼雅〔Jeconiah〕)被放逐帶來最毀滅性的後果,就是大衞王朝的終結(王下二十五27-30)。但是,耶利米書二十三章5至6節中,先知宣告神應許要再次興起大衞,方式是賜下一位“公義的苗裔”、一位“王”,而這就是主耶穌基督,沒有別個。


而且,最受矚目的是,這位將要來的王的名字是耶和華我們的義的希伯來文名詞ṣeḏeq(6664),是ṣidqēnû的詞根,在舊約出現了約117次(特別在詩篇和以賽亞書中頻密出現),主要是形容符合一種道德、倫理的標準或規範,並且常常與公平一詞相連(詩一一九106;賽五十八2)。人由於墮落的本性,不渴望甚麼道德或倫理標準,就如以色列因着重重複複地反叛,終帶來被擄的結局,恰恰說明了這種情況。


神不單自己是的—他活出自己的完美道德和倫理標準—他也給在基督裏所拯救的人造出。雖然今天教會中踏足講壇的人,很多都刻意卸責不談,但救恩正是關乎罪和,那就是,我們的罪和基督的,是這救恩,拯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



(本文節錄自
《默想舊約希伯來文365》26頁)
經文研讀
讀一讀記載於賽十一1-11的彌賽亞預言,經文不單說到他的第一次降臨,也說到他第二次來臨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