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6月號






列王紀的主題

列王紀上、下為以色列王朝由大衞王死後直到王國覆亡之間的歷史,提供了一個神學詮釋。雖然書中有些篇章記錄了王國的行政措施(王上四)、建築物的描述(王上六-七)、禮儀(王上八),以及預言和禱文(王下十九),但是這兩卷書的體裁主要是敍事性質。因此,這個作品的神學解釋基本上是間接的,通過敍事而不是通過清晰的勸誡表達出來。重要的神學主題隱含在敍事背後,也貫穿書中其他的體裁。這些主題是關於神的本性和他子民的關係,其中包括神的主權與人的責任、審判、聖約、惟獨敬拜神、彌賽亞等主題。


列王紀最突出的主題,就是以色列獨一的神作王,而他的子民卻經常離棄他,轉去敬拜別的神明。在列王紀上第十一章,所羅門王陷入了執政時期的低潮。他被自己許多外族的妻子引誘,離開了賜他權柄的神,去敬拜其他神明,因而招至神的審判:王國分裂,與北國妥協,不再單單敬拜上主。最後一段清晰表達神主權的經文,是列王紀下第十七章;作者反思北國滅亡的原因,是人民敬拜其他神明,背棄了以色列獨一的神。


(本文節錄自《神學釋經詞典》39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