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6月號






耶 洗 別

平心而論,耶洗別不是那種滿足於相夫教子的一般婦女。列王紀上二十一章對她的介紹含有一種預示災禍的語調。這個邪惡的王后渴望權力,濫用權力,時時令人恐慌。其他經文表明了神反對以色列王亞哈與這個脾氣暴躁的女人耶洗別結婚的原因。瀏覽個別經文段落可以讓我們暸解她的為人。


首先,我們讀到耶洗別與亞哈結婚後,她引進了450個她所敬拜的神巴力的先知,又狂捕亂殺以色列的神耶和華的眾先知。耶和華的眾先知被迫逃命,隱藏在洞穴裏,她的假先知卻使巴力崇拜遍及以色列全地(參王上十八4)。


第二段經文展現的正是耶洗別邪惡的真面目。先知以利亞在神的幫助下與450個巴力的先知較量,在一場戲劇性的公開比試中擊敗了他們。耶洗別對這事的回應是發出直接、有力的威脅(參十九2)。


第三段經文(二十一1-16)講述一個悲慘故事,有助我們瞭解耶洗別和亞哈的互動關係。亞哈王得不到所想望的葡萄園,因為葡萄園的主人拿伯把葡萄園視為珍寶,拒絕出售。兇殘的耶洗別決定親手解決這個問題,她捏造謊話控告拿伯犯了褻瀆罪,命令把他處死。


上述故事生動地說明這個邪惡女人最突出的特質,就是濫用權力。她嫁給一位君王,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勢力為所欲為。


神對耶洗別和亞哈所作的結論非常簡單:“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二十一25)。喪盡天良、為所欲為的人令人恐慌,耶洗別就是這樣的人。


(本文節錄自《聖經•領導事奉版—和合本》425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