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6月號


副總幹事的話





獨特的上帝,獨特的使命

校閱《新漢語譯本•列王紀下》的譯稿時,讀到希西家時代的一段歷史。經文講到亞述王西拿基立毀滅了北國以色列,然後進攻南國猶大,到最後猶大國只剩下耶路撒冷這座被困的孤城。西拿基立在城牆上極盡游說的能事,企圖勸服守城的人歸降(王下十八22、30、32),然後又用書信恐嚇他(十九9-10),針對的焦點,就是詆毁他們對上帝的信靠,否定上帝的能力,重複強調的,就是他怎樣把列國及其神明都滅絕了,以色列的上帝也必不例外(王下十八33-35;十九11-13)!根據西拿基立的神學,以色列的上帝只不過是眾多的神明之一,他跟其他神明並無分別,在亞述強大的政治力量和軍事鐵蹄攻擊下,任何神明都必得到同一結果:全都歸於無有!


其實,這種把上帝推到人生的邊緣,輕視上帝主權的思想不是只在主前八世紀出現,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它的影響力絲毫無減,甚至更加普遍,到了令人習以為常的地步。從實際生活來看,對很多信徒來說,聖經中的上帝不過是眾多「倚靠」的其中一個,而不是人生最高及獨一的主宰。他們的關注內容、優先取向、抉擇模式所展現出的信念,像在表示,決定着我們前途的乃是政治、經濟、科學、學術知識及人脈關係,而基督的信仰只是個人喜好、心靈慰藉,充其量也不過是導人向善的道理而已。有了它,錦上添花,沒有它,分別也不大。 上帝彷彿只是一個口號,一個象徵的標誌,使基督的信仰失去了獨特的見證力量。


然而,聖經中的上帝,由始至終都拒絕被貶為眾多的神明之一,因他是獨特的神,也是惟一的神。在猶大國這次的危
難中,上帝親自用他的話語(王下十九6-7;20-34)和他的行動(王下十九35-37),來顯明他的權柄高於一切,歷史的進程是由他來決定的,西拿基立的話全是虛謊,連他自己也歸於無有,惟獨上帝的話語最終屹然堅立,不可動搖。


藉着聖經,我們可以認識這位獨特的神一直在掌管歷史,向人發出有力的話語,引領服侍他的僕人。我們透過聖經的翻譯和教導,出版和發行,渴望把這鮮活的話語帶到華人社羣、教會和信徒的生命之中,好讓我們能迎對這世代思潮的衝擊,並定睛在神的旨意中,忠心完成他交付我們的獨特使命! 



與大家同心仰望獨一真神的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