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8月號


書籍介紹





漢協書展
新書介紹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因應今日教會的需要而出版。教會的盛衰,與信徒對聖經的重視,以及能否有效地活用聖經有莫大關係。因此,信徒對聖經知識的掌握,按正意解釋聖經,進一步把聖經真理應用於今日急劇轉變的生活中,都是極其需要的。國際釋經應用系列滿足了信徒這些需求,是當代基督徒的研經寶庫。本會將於書展推出《羅馬書》和《哥林多後書》釋經應用,其內容分別概覽如下:

救恩的議題─《羅馬書》

耶穌基督的福音究竟是甚麼?為甚麼人需要聽福音?他們如何經歷福音,福音又對他們有何意義?這些廣泛而基本的問題正是保羅寫《羅馬書》關注的議題,保羅將焦點放在一個特別的問題上:福音對救恩歷史的進程有何意義?因着外族人被接納成為神的子民,打破了種族界限,基督徒的自我定義因而變得非常重要。 救恩歷史的議題是早期基督教運動的中心。保羅必須對羅馬人說明福音的本質,因此《羅馬書》的目的就超越了它當下的處境。藉着探討這些基本的神學議題,保羅所寫成的這卷書信,對於基督徒瞭解自己是誰、信的是甚麼,有長遠和重大的貢獻。《羅馬書》從保羅的宣教處境中所孕育出來,他所宣講的福音就是其宣教事工的核心,亦是本書選定探討的主題。

有血有肉的神學─《哥林多後書》

「讓由神學所驅策的熱情來淨化神的子民。」這句話簡單地概括了《哥林多後書》的寫作動機,這封信亦毫無疑問是保羅所有書信中最個人化的。因此,跟保羅所有其他書信相比,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這最後一封信是更「有血有肉的神學」。保羅仍然因為他的苦難而受到嚴厲攻擊,甚至連他的基督徒身分也受到質疑,他被迫盡全力為自己的使徒權威和生活方式辯護,為了清楚表明自己在苦難中,正散發着被釘十架的基督的香氣。 保羅不是為了自己而捍衞他的使徒權威,而是因為福音本身受到威脅─哥林多信徒的生命也因而受到威脅。拒絕保羅的使徒職事,就是拒絕基督;拒絕從保羅的苦難看見神的榮耀,就顯出自己是瞎眼的。因此,在這封最富自傳色彩的書信中,我們看見保羅的信息、事奉和生活方式合而為一。傳講基督並不在於技巧、計劃和表現,而在於向別人傳遞,我們因信靠「那位叫死人復活的神」而經驗到的真理、憐憫和安慰。


《迷你彈跳書》系列

迷你彈跳書系列是讓孩子從小接觸聖經的佳選,精巧細緻的彈跳場景設計,生動簡單的文字,必能吸引孩子的眼目。其中《聖誕的故事》及《智者的故事》各自挑選了六個生動精彩的聖經故事,插圖不再局限於平面的印刷頁面,而是能活潑彈出書頁、活現故事所刻劃的立體場景,例如細小的但以理處於巨大獅子面前的場景、驚慌的約拿被大魚吞沒的場景和耶穌出生時馬槽的情景等等,幕幕栩栩如生。透過豐富且生動的插圖,迷你彈跳書系列定能加深小孩子對聖經故事的印象和了解。


 

《聖經大搜尋》

《聖經大搜尋》是一本集讀經、學習與觀察於一身的兒童聖經。書中挑選舊、新約聖經中最熟悉的二十二個聖經故事,配合可愛繽紛的插圖和小物件大搜尋的活動,叫孩子倍添讀經的樂趣。本書以色彩豐富的卡通插圖為主,每個故事結束後會列出讓孩子搜尋的物件,包括人物、動物或其他與正文相關的物件。孩子讀過故事後,可以自行觀察及發現這些隱藏的項目,既可訓練觀察能力,亦可學習到超過一百九十種事物的中、英文名稱。老師和家長可以用這本書來指導孩子閱讀和玩遊戲,透過觀察、發現和誦讀,共渡輕鬆溫馨的伴讀時光。


《耶穌傳奇一生:連環圖小說》

「耶穌所做的事還有很多,要是一一寫出來,我想,所寫成的書就是世界也容納不下了。」(約二十一25)這是約翰福音書末的一句話。耶穌基督的一生,想必是非常豐富和充滿傳奇性。透過四本福音書,我們就可以飽覽耶穌的不同事蹟:他招聚門徒,講述天國的道理,行出驚人的神蹟,用生命的榜樣見證神。他堅持宣揚神的道,受刑而死,卻又藉着復活,顯出神的榮耀。耶穌的一生,從他出生、死亡到復活,都證明他就是神所應許的救主,帶領人回轉認識他。

本連環圖冊由外國知名插畫師親手繪畫,參照四本福音書的內容,以連環圖形式把耶穌的生平完整地呈現出來,大部分文字取用《聖經•新普及譯本》的經文,貼近生活,易於理解,是一本非常適合讓兒童及青少年認識耶穌的生平和教導的消閒讀物。這本書豐富我們的想像,讓我們用新方式去理解和投入那些聖經中我們早習以為常的內容,感受耶穌基督的偉大和真實。


《聰明小腦袋》

一套四冊《聰明小腦袋聖經活動冊》,分別收錄四個主題的聖經故事,每個故事後附有相關的解謎、文字遊戲、填色等活動。豐富的主題讓孩子動動腦筋,發揮創意,在趣味中細思聖經故事,培育聰明、愛聖經的小腦袋。

    

《時光之旅─耶穌聖地遊蹤》

要讀懂聖經,先要了解聖經身處的時代。要體會耶穌的教導和他的一生,亦需要先深入考察當時的背景及文化。《時光之旅─耶穌聖地遊蹤》採用旅遊書的表達方式,把耶穌的生平當成一趟旅程作景點介紹,重現耶穌曾經成長和到處遊歷教導民眾的地方,詳細介紹當時的文化背景,同時穿插耶穌生平中的不同故事,叫讀者能時光倒流般親歷其境。

書中每個景點均設有周邊地區的精美地圖,並順着旅遊路線,為讀者介紹景點的特色,以及沿途的明媚風光,例如當地的政治及文化背景、必看名勝、購買手信的選擇等等,仿如一本旅行指南,為讀者提供不同的旅行需知。

書中會描述耶穌的生平事蹟,讓讀者進入實際的歷史背景中,與耶穌同步,重踏他走過的足跡,設身處地了解耶穌的成長和傳道生涯。讀者一方面可以認識歷史的遺跡,體驗耶穌所處之地的風土人情,增長相關的歷史知識;另一方面亦可重溫耶穌講論過的重要教導,因為這本「旅遊書」將聖經中隱藏了的文化突顯出來,顯出耶穌的比喻及教導在當時是多麼貼切,使人明白天國的道理。

《時光之旅─耶穌聖地遊蹤》圖文並茂,文字生動活潑,除了透過色彩豐富的插圖重現耶穌時代的畫面,某些景點也附有實景相片,引領讀者踏足耶穌身處的時代。

 

《走進耶穌的時代》

在二千年前,耶穌的教導傳遍加利利至耶路撒冷的擁擠街頭,《走進耶穌的時代》帶你進入耶穌身處的世界,遊歷當時的大街小巷,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從耶穌出生的伯利恆城鎮起,接着是耶穌成長的拿撒勒、傳道的集中地加利利湖邊、講道的農地、過節的耶路撒冷等等,書中以不同地方為主軸和背景,逐一把耶穌重要的生平、講道和教訓娓娓道來。在閱讀耶穌生平事蹟及相關教導的同時,細緻的場景繪圖生動呈現當時人民的日常生活,包括買賣場景、農耕情況、羅馬人的飲食習慣和聖殿場景等等。孩子從中可以認識耶穌時代的社會文化背景,拉近與耶穌的距離,亦對聖經中遙遠的歷史更感親切。

這本書十分適用於活動教學用途,老師和家長除了可透過不同的文字和插圖來與孩子互動,書中每一頁場景亦設有小格的翻揭頁,孩子揭開隱藏的翻揭頁後,可以讀到更詳細的資料補充,為閱讀增添玩樂趣味。

要讓這一代的孩子認識生於二千年前的耶穌,《走進耶穌的時代》會是最佳的入門,帶領孩子一同走進耶穌的時代探索,更深明白耶穌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