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8月號






名字的秘密

《羅馬書》十六章3至15節記載了二十六個名字,除了百基拉和亞居拉以外,其餘的名字在新約聖經都沒有被提過。不過,在希羅世界裏,一個人的名字往往反映那人的背景及地位,我們可以從這二十六個名字發掘羅馬信徒的特質。

在二十六個名字中,有六個肯定是拉丁名字,包括:亞居拉、猶尼亞(斯)、暗伯利、耳巴奴、魯孚和猶利亞;其餘大多數是希臘名字。用拉丁名字的信徒大概較為羅馬化,也就是較多融入羅馬社會的人士。因此,保羅所問候的二十六個信徒,很可能大多數都並非在羅馬土生土長,而是新近移居羅馬。我們若比較在羅馬發掘出的猶太人地下墓窟中的名字,便會發現超過一半是拉丁的。這意味在《羅馬書》十六章3至15節所記載的二十六個名字中,外邦人的數目可能比猶太人多。

此外,在這些名字中,有一些是典型的奴隸與自由人的名字:暗伯利、土非拿氏、亞遜其士、弗勒幹,以及非羅羅古。「耳巴奴」是常見的羅馬奴隸名字,而「彼息氏」是典型的希臘奴隸名字。此外,士大古、黑米、八羅巴和黑馬很可能是奴隸,或已成了自由人。這些人當中有一些名字與王室家庭有關連,因此支持了《羅馬書》十六章是以羅馬為寫作目的地的證據。果真如此,這些奴隸和自由人一起跟隨主人到羅馬,他們有些或許是剛被釋放的自由人,亦很可能屬於羅馬社會的低下層人士。


摘錄自《論盡羅馬──透析保羅寫羅馬書之目的》
28-30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