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8月號


總幹事的話





重溯本源返回聖經
— 從《羅馬書》到宗教改革

馬丁•路德在他著名的《羅馬書序言》對這封書信作出高度的評價:「這封書信是新約中最重要的一卷,是最純全的福音,它不但值得基督徒將它字字牢記,而且應當天天浸淫其中,視它為每天的靈糧。」

這是馬丁•路德的肺腑之言。在他身處的年代,福音信仰經過幾百年的變異,摻雜了許多聖經以外的傳統:迷信聖物,崇拜聖徒,以朝聖與贖罪券賺取功德,已被扭曲得面貌模糊,難以辨認。大多神職人員沉醉於爭權奪利,而普羅大眾卻因無聖經可讀而對真理無知,信仰生活淪為墨守宗教儀式和規條。馬丁•路德在研讀和教授《羅馬書》的過程中,重新發現「因信稱義」的福音信仰核心,把他從錯誤的追求中釋放出來,不但改變了他本人,而且影響了整個基督教會歷史發展的軌跡。

因此,我們思想宗教改革的歷史,實在離不開《羅馬書》,因為我們從歷史看到,上帝怎樣一再使用這封書信,把教會轉回正確的道路,先前有奧古斯丁,之後有加爾文、巴特等,這卷書讓基督純正福音的信仰在彎曲悖謬的世代,發出耀眼的光芒。

今年是宗教改革運動五百周年紀念,全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都以不同的形式舉行慶祝活動。為配合這個重要的日子,漢協除了將於十月舉辦宗教改革講座外,也在七月書展特別出版一系列與此相關書籍。尤其值得一提的,包括國際釋經應用系列的《羅馬書》與《哥林多後書》,前者是保羅從神學系統地闡述福音內容,後者是保羅用自己生命活現基督十字架福音的見證。

另外,我們也出版了《歐洲宗教改革歷史地圖集》,希望這一代的基督徒可以藉此認識宗教改革的源起,爭議焦點、發展過程及引起的影響,從而汲取歷史教訓,鑒古知今,遠離當日的偏差和失誤,以在今日植根在聖經為本的信仰。

更多兒童書籍不在此贅述,本期特刊有詳盡介紹,敬請細閱。期待在七月書展見到你!

你的同行者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