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2022 春季讀經講座
回顧福音使命的重心

原定在2022年2月19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的「聖經主線大追蹤」全年讀經計劃的春季讀經講座,因應配合香港政府就第五波新冠肺炎爆發而收緊的「限聚令」,由實體聚會和網上同步直播改為網上播放。

這次的講座是由香港神學院榮休院長褚永華牧師主講。褚牧師首先簡單介紹在第一世紀時期羅馬帝國統治的背景歷史,包括歷任誰當過凱撒,以及亞古士督在帝國進行人口普查的事。其次是講述對新約時代影響巨大的事件,例如耶穌在五千萬人的帝國中,在一個小城中被釘十架。牧師再而講解福音快速傳播的條件,例如希臘化持續深化助長語言和思想統一等等。這些背景的認識,都讓我們在閱讀新約聖經時,可以融入更多畫面,理解經文時看得更立體、更透徹,更加感受到當中有血有肉的人物故事。


福音的對象

褚永華牧師指出《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非常重視聖靈的工作(例:路一35,三22,四1、14、18,二十四49;徒二33)。他也注重外族人(例如撒瑪利亞人)和社會中的邊緣人(例如婦女、窮人、稅吏和罪人)在福音傳播中的位置。例如,耶穌對當時不受猶太百姓歡迎的稅吏長撒該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人子來,正是要尋找拯救喪亡的人。」(路十九9-10,新漢語譯本)這些記述對當代的讀者來說,衝擊是大的;對今天的我們,也是發人深省的。

褚永華牧師指出路加福音的序言(一1-4),在希臘文原文中為一句,它帶出整卷福音書寫作的目的—好讓你知道所聽到的都是確實的。路加認為他所寫的,都是他從頭仔細地查考過的,而且把這些事情有條理地寫出來,都是合邏輯的,有連續性的,故都是可信的。

耶穌的使命宣言

在路加福音四章14至21節的記述中,18和19節主要引用了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至2節,而當中「……受壓迫的得自由……」則是引自五十八章6節:


  主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他膏立我去向窮人傳福音;
  他差遣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
  瞎眼的得看見,
  受壓迫的得自由:
  他差遣我去宣告主的恩年。
      (路四18-19,新漢語譯本)

路加在路加福音四章19節卻刻意刪去以賽亞書六十一章2節下半節的句子:「……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停在「他差遣我去宣告主的恩年」,為要強調耶穌所成就的事,表明這是上主施恩的日子,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日子。另外,路加福音四章21節說:「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是耶穌在路加福音中第一個宣告,並且與二十四章44至47節中所記,耶穌復活後所說的話前後呼應。

最後,褚牧師以路加福音五章1至11節作為例子,教導我們要留意作者在寫作敘事文體時的技巧。褚牧師語重心長地提醒我們:在每天的讀經中,要浸淫在上主的話語中,細讀並默想,這對我們生命成長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