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04月號


新書預告





華人神學院老師一手編著 屬於華人的聖經希伯來文教程

新加坡神學院前舊約副教授潘隆正博士(Dr Michael Phua)歸納他十多年對希伯來文的研究和教學經驗,為華人神學院及教會編寫了這本《聖經希伯來文教程》。書中涵蓋了閱讀希伯來文聖經所需的基礎語文,從理論到應用一應俱全,全書以中文撰寫,尤適合以中文為母語的人士使用。

潘隆正博士編寫此教程目的有二:首先,是為了使人能直接讀得明白希伯來文聖經,體會原文的精髓,以致對神的話語有更適切的回應;第二,是為華人基督徒奠下良好的基礎,裝備神學生去研讀聖經原文,能夠對文本作出客觀的描述和評價,令華人聖經研究的水平更上一層樓。

《聖經希伯來文教程》全書共37課,採取傳統有效的語文教學法,內容由簡到繁漸進式鋪排,當中有導論文章介紹遠古語言的由來和演變,亦有詳盡的附錄以便於參考。作為參考書,它可以幫助學過原文的人士溫故知新,協助牧者和學者進深研經,在牧養和教導上更有果效。作為希伯來文課堂的課本,它可以提供為期一年的教學材料和習作,學生若能掌握其中的內容,即有充分和穩固的基礎去應付進一步的學習。


內容特色:
(1)設計清晰:每一課通過簡明的例子和圖表,解釋希伯來文的音韻原理、詞形變化、文法及句法;同時給予進深學習的資料,讓學生可以按興趣進深了解。
(2)課後習作和詞彙表:詞彙表列出聖經中超過600個單詞,按出現頻率排列;習作有助學以致用,熟悉文法和詞彙。
(3)附錄:包括三語對照詞彙表(希伯來文、中文、英文)、強弱動詞的詞形變化表、希伯來文辭典的使用、現代希伯來文聖經文本的介紹以及參考書目。
(4)全書雙色印刷:範例詞形和重點變化一目了然,清晰易記。
(5)英語用詞補充:提供文法用語的英語用詞,以裝備學生使用其他書籍進階學習希伯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