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04月號






智慧和淫婦

馮凱稜

《箴言》好幾次把智慧比擬為女子,一章20 至33 節就是這個手法第一次出現的地方。當中,「智慧」在古代城巿公眾集會的城門口,向途經的人情詞懇切地作出呼籲。她高聲指出在愚昧中生活的危險,冷嘲熱諷那些不願聽忠告的無知者會有甚麼下場。她總結,拒絕智慧的忠告,等於惱恨知識,不敬畏耶和華,終會自食其果,走向滅亡;接受智慧所發出的邀請,就帶來生命和保障(一33)。

「智慧」在此的口吻用詞毒辣,好像在幸災樂禍。這是因為她要陳明生死攸關的問題,所以她像先知那樣宣告禍音,用死亡和災劫等的極端言詞來警告人不要再恨惡知識,偏行己路。智慧、知識和明理都是上主所賜的禮物,能通往上主的生命道路,所以《箴言》突顯智慧的好處,說尋求智慧就如尋找銀子(二4)。在第八章,對智慧的讚美更是一再提升。第八章再次把智慧比擬為女性,並以第五章和第七章所描述的淫婦作為對比,襯托出智慧的可貴之處。

「智慧」乃上主創造秩序中的首位,當上主鋪陳宇宙時,她也在旁(八22-31)。因着神的恩惠,她願意在城門口慷慨地賜給世上最愚拙的人生命和明理的能力,堪配人珍惜、仰慕和尊敬。相反,在淫婦的甜言蜜語和美貌背後,是心裏的腐敗和毀壞(五3-5),以及一堆亡於她手上的屍首(七24-27)。這樣如此鮮明的對比,為《箴言》當時的讀者提供一項明確的選擇:他們要選智慧的人生,還是罪惡的人生?答案是顯然而見的。

然而,在現實中要懂得選擇,實在困難,所以《箴言》多番重複,以各種比喻和形象來告誡人。淫婦口中的說話富有魅力,叫人骨頭酥化,只管順着她的意思而行。但是,她的漂亮話引誘人作出錯誤選擇,跟生命和美德沾不上邊,不過是為了讓人完成她自己的願望而已。當我們在世上聽見不同聲音竭力吸引我們的注意,有哪些話聽上去是要給人好處的,使人心安理得、迷迷糊糊地跟從,最後卻走到死亡的胡同裏去?又有哪些話是聽上去刺耳又令人難堪,卻教人明白事理和看清生命的本像?聽從那樣的智慧之言,生命才終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