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8月號


總幹事的話





隨流漂走的危險 —— 《希伯來書》給我們的警告

今年由年初到現在,由於新型冠狀肺炎的爆發,使我們共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疫症期間,學校停課,教會實體聚會暫停,社交活動減少。對不少基督徒來說,缺乏固定時間的集體聚會,甚至有些教會的網上崇拜時間也沒有嚴格規範,再加上長期停課或在家工作,羣體的推動力減弱,難免導致部分人生活欠缺紀律,在屬靈追求上也開始變得懶散無力。

今期通訊我們以《希伯來書》為主題,相信會為主內的弟兄姊妹帶來幫助和鼓舞。因為這封書信的讀者,也是在面對一浪接一浪的挑戰,他們收信時,處境不但沒有緩和的跡象,而且潛伏着更大的危機。教會羣體中有些基督徒感到很迷惘;有些灰心沮喪,信仰動搖;有些對信仰冷淡,失去追求的動力;甚至有人瀕臨離開基督的信仰,返回舊路。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一方面向他們深入講解基督福音的核心,就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耶穌基督曾經受苦及經歷死亡,所以他能夠幫助一切受苦和害怕死亡威脅的人。同時,他已復活,進入永恆的榮耀,成為升入高天的大祭司,坐在上帝的右邊不住代禱,好讓在朝聖路上奔跑的信徒能夠充滿信心和盼望,追隨這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信仰先鋒之腳蹤。

另一方面,《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出警告,要讀者必須謹慎,在各種挑戰和衝擊當中站穩,不要被沖走,以致背離真道。要在信仰上站穩的第一步,是「必須要更加留心」(二1)聽從上帝藉基督所說的話。「更加留心」,就是在聽上帝說話時全神貫注,專心一致,心無旁鶩。很多時候我們讀完聖經對經文也沒有甚麼印象,很可能是因為我們心神散渙,沒有專注和刻意去把握神在教導我們甚麼、訓誡我們甚麼,他在糾正我們甚麼錯誤,訓練我們在哪方面顯出義行。因此,每一次我們打開聖經,都必須洗耳恭聽,帶着謙卑敬畏的心聆聽。

「留心」的相反是「忽略」(二3)。忽略就是輕看,沒有重視,沒有認真對待。作者用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來形容不留心聽從上帝話語的結果,那就像一艘沒有錨的船,泊在岸邊,因沒有穩固的錨固定,它就被海水的暗湧推着離開岸邊,離開安全的港口,越漂越遠,直到無法再把它帶回來。

其實,很少人會在剎時間轉離上帝,更多的是一點一點、不知不覺地被時代思潮、生活瑣事、世俗事物吸引,以致心神分散,讀經聽道時也難以專心致志,無法把握上帝的話語,一知半解,結果在信仰上越漂越遠,最後被潮流的暗湧沖走。要返回正路是加倍困難,因為我們每一次被沖走,偏離原訂的目的地,都是虛耗生命,不但漂走的那些時間浪費了,而且還要額外付出時間來奪回失地,重返正途。

因此,我們要「更加留心」,防漸杜微,在每天的讀經生活上操練專心。漢協推動「聖經主線大追蹤」全年讀經計劃,鼓勵基督徒每天有紀律有系統讀經,就是希望幫助基督徒每天都保持警醒,提防生命中的暗湧將我們帶離信仰。當上帝的話成了我們信靠的對象,我們的生命就如下了錨一樣,牢牢地穩住在上帝的話語之上(來六19)。這錨不會衰敗,不會變動,不會變更,是人可以放心倚靠的。因為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又有升入高天的大祭司耶穌基督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我們只要緊緊抓着神的話不放,就能堅定不移,永不動搖,不會隨流漂去。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