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8月號






古人對「右手」的理解

……這兒子,神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神又藉着他創造了世界。他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真像,他用自己有能力的話語托住萬有。他完成了潔淨罪惡的工作,就坐在高天威榮者的右邊。(來一2下-3)

在古代世界,手有其象徵意義。人們相信,手不是施予恩惠,就是宣告懲罰。此外,手代表個人的權威,是將人的意欲執行出來的工具。右手更為特別,有兩個原因:第一,左手普遍被認為是用於衞生目的,因此不及另一隻手那麼受重視。第二,大多數人都慣用右手,所以右手被認為先天更有力量和能力。

由於右手在身體上地位特殊,因此也就被賦予重要的喻意,通常表達祝福、團契和安慰(例:創四十八18)。至於潔淨禮儀的某些動作,以及亞倫家族的祭司職分所作的按手禮,都使用右手或在右手邊進行(出二十九20;利十四16)。在司法程序中,人用右手起誓,因為右手代表他的性情、意志和行為。在文學著作中,右手象徵了一個君王或神明的個性和事蹟。至於在希伯來聖經,右手則代表神的大能及對子民的供應(詩六十10,一一八16)。

坐在掌權者或主人的右邊,意味着享有高度的榮譽。這個位置本身被視為在位者擁有權柄和權威的指標。在現代英文諺語中,「坐在王的右邊」表示這人是王的「得力助手」(right-hand man),即王權的主要代理人,替王執行最重要的工作。另一方面,「坐在右邊」表示中心人物跟得到這份榮譽的人之間的情誼。聖經多次描述耶穌基督永恆地坐在父神的右邊,詳見:詩一一〇1;徒二33-35,五31;羅八34;弗一20;西三1;來一3、13,八1,十12,十二2;彼前三22。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古人對「右手」的理解〉(暫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