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8月號






「對上主的認識」乃是關鍵
《何西阿書》四章1-2節

1要聽上主的話,以色列人啊!
因上主對這地居民興起訴訟,
沒有忠誠、沒有堅愛、
沒有對神的認識在這地
2 詛咒、欺騙、殘殺、
偷竊、淫亂,
他們爆發暴力,
血案一件接一件。
שִׁמְעוּ דְבַר־יְהוָה בְּנֵי יִשְׂרָאֵל
כִּי רִיב לַיהוָה עִם־יוֹשְׁבֵי הָאָרֶץ
כִּי אֵין־אֱמֶת וְאֵין־חֶסֶד
וְאֵֽין־דַּעַת אֱלֹהִים בָּאָרֶץ׃
אָלֹה וְכַחֵשׁ וְרָצֹחַ
וְגָנֹב וְנָאֹף
פָּרָצוּ
וְדָמִים בְּדָמִים נָגָעוּ׃
—《新漢語譯本》暫譯 BHS

《何西阿書》的內容大致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至三章為第一部分,主要描述先知何西阿的婚姻,並以之為喻,說明以色列與上帝的關係。第四至十四章則為一系列何西阿宣講的預言,詳細闡述前三章的信息,道出了以色列滅亡的癥結所在。第二部分的引言(四1-3),提綱挈領地總結了全書下半部分的內容,濃縮地點出全書的神學信息。

經文以上主對以色列的控訴開始,說明以色列的所有和所無有,兩者形成強烈對比。以色列所無的是:「沒有忠誠」,「沒有堅愛」,「沒有對上帝的認識」;而所有的則包括「詛咒、欺騙、殘殺、偷竊、淫亂」和「暴力」。「沒有忠誠」反映在人倫關係,就是詛咒和欺騙,「沒有堅愛」則變成殘殺、偷竊和淫亂,而這些又是對十誡的違背。這樣發展的結果,就是釀成暴力和血腥。

「這地對上主的認識」是貫穿着整卷《何西阿書》的重要主題(二5、8、12、19-20,三5,四6-13,五4-6,六6-7,七8-10,八1-4、14,九7-9,十1-4,十一1-3,十二8-10,十三6)。「這地」包含極深的立約意義,提醒子民身在應許之地的事實。惟子民對上主毫無認識,作者有時引用以色列人愚昧的宣稱,他們將上主賜的福視為巴力的功勞,又把上主賜下的資源用來敬拜其他神明。有時先知引用上主直截的訓斥,說明他們怎樣忘記上主。有時先知作為上主的代言人,責備以色列民愚妄無知,呼籲他們悔改。

值得留意的是「忠誠」和「堅愛」(אֱמֶת וְחֶסֶד)兩個詞語含義極豐富,很難有單一的翻譯,這組詞語在舊約多用來描述上主的性情,也是立約的語言。以色列作為上主揀選的子民,本應映照上主的美善特質,可是以色列民因缺乏對上帝的認識,無法反映出上帝的美善。「認識」一詞也可譯為「知識」、「認知」,包含了對上主的理性知識,例如上主在五經中的啓示(二14-15[MT2:16-17],十一1-4,十二3-4、12[MT12:4-5、13])等,也包含與上主關係上的親密認識,明白和遵守與上主所立的約。因此,由此可見,「對上主的認識」乃是子民活出見證的關鍵,也是先知對我們今天有力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