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8月號






何西阿侍奉時期的社會風貌

何西阿時期的政局狀況

何西阿開始在以色列侍奉的時候,正值阿摩司在以色列傳講神的信息後不久,約主前765年至主前760年,並與彌迦和以賽亞在猶大侍奉的時間有一部分重疊。雖然《何西阿書》的標題只提及一位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但按猶大王的平行年譜(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所顯示,何西阿該有在耶羅波安二世死後的幾個王朝期間傳講神的信息。這些資料容許我們假定,何西阿的侍奉由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最後數年—大約主前755年,延續至約主前722年,即是剛好在撒馬利亞失守,以色列人被擄之前的時候(王下十七1-6)。

在何西阿侍奉的大多數年日,以色列人都處於政局不穩定之中,因為有幾個王軟弱無能,活在亞述強大領袖的支配之下。何西阿的侍奉可分為三個階段:(1)耶羅波安二世在位的最後幾年,國勢繁榮,其時亞述國疲弱;(2)提革拉毗尼色三世(Tiglath-Pileser III)的亞述國勢強盛,包括比加在位之時,以色列在敍利亞-以法蓮之戰(Syro-Ephraimite)中敗陣,使以色列進入無政府狀態;(3)何細亞掌政的最後幾年,其時撒馬利亞被攻取,以色列人被擄。

社會和經濟處境

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期間,以色列的經濟情況極佳,上層社會更是如此(何二5、8、12)。雖然有權勢的人聯合腐敗的高官,收取昂貴的租金,串通詭詐的商人,又欺詐窮人(摩五10-12,八4-6),但那時遍地豐收,大部分人也還能有溫飽的生活。耶羅波安二世死後,國泰民安的美景粉碎。國家政局動盪,軍隊出師不利,事事打擊以色列進一步發展經濟的大計。亞述人徵收重稅,加劇民不聊生的情況(何八7、10)。敵軍掠奪穀物,吃掉人民的牲畜,以色列同胞彼此搶掠,彼此殺害(六8-9,七1),而且農產失收,因為神詛咒土地(九2,十三15)。

結果是生靈塗炭,數以萬計的丈夫和兒子在敍利亞-以法蓮之戰和亞述之戰中被殺。雖然有人或會以為經濟亂局和社會混亂,會使人看清自己錯誤的行徑,回轉歸向神,可是大多數人已被罪深深蒙蔽,無法回轉尋求主(何四6,五4)。

以色列人的敬拜風氣

以色列落入如此慘況,其中一個主因是他們執意偏離他們對神的認識和了解,廣泛地接受了迦南文化,包括巴力宗教。多年來,人們把對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敬拜,和巴力宗教嚴重地混為一談,甚至使一些人以為耶和華和巴力只是同一位神的兩個不同稱呼(何二16)!放在但和伯特利的以色列神殿中的兩隻金牛犢(何八5-6,十5),只令事情更加混亂,因為巴力亦一向被描繪成一隻公牛。結果,很多人以為巴力神也應受尊敬,所以每逢節慶也到外邦的廟宇,參與獻祭活動和召妓(何二13,四11-14,十一2,十三2)。他們相信敬拜巴力(或耶和華),就會使他們的農作物和牲畜獲賜繁殖能力。

這些存在於巴勒斯坦的迦南諸神,最少可以追溯至士師的時代。金牛犢鑄成後,接受巴力宗教的人增加了。在亞哈和耶洗別的時代,巴力宗教有壓倒性的影響力,成了以色列的國家主流宗教,而在何西阿整段侍奉時期,將耶和華和巴力混淆的敬拜現象延續了下去(王下十七7-18)。以色列人敬拜別神,不忠於他們立約的責任,沒有盡心、盡性去愛以色列的神,如同行淫,所以難怪神會大大發怒。很多以色列人接受了迦南社會和宗教的世界觀,沒有持守自己分別為聖的子民身分,也沒有持守律法書上所列出的生活方式。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何西阿書、阿摩司書、彌迦書》(快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