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8月號






「行淫的女人」歌篾

《何西阿書》中沒有交代何西阿妻子歌篾的詳細資料,但不同學者在詮釋一章2節「姦淫 / 行淫的女人」時,用上了很多不同的方法。神會要求人去娶一個不敬虔的配偶,就算不是不道德,看來也有點古怪。故此,很多人不按字面去詮釋這段記述,試圖把道德問題盡量縮小,因而衍生出最少六種解釋這個難題的理論:

(1)歌篾其實是其中一個巴力生殖崇拜的神聖廟妓;

(2)何西阿和歌篾其實並沒有結婚,反而整件事是啓示給何西阿的象徵性異象,幫助他作教導,如同一個比喻;

(3)歌篾的罪是「屬靈上的行淫」,而非肉體的不道德。那是說,歌篾只不過是敬拜別的神明。

(4)有學者採取「預辦式」(proleptic)的角度去看

「行淫的女人」這句片語,推論出歌篾結婚時仍是貞潔。這句描述是何西阿後來回顧神的命令時,按歌篾婚後的行為而作出的觀點。

(5)《何西阿書》第三章的放蕩女人不是歌篾,而是何西阿娶了另一個女人。

(6)我們相信最好是接受字面的歷史詮釋,推論出歌篾在嫁給何西阿之前和之後,都和其他男人有染。說歌篾是廟妓,或說這一切也只是異夢,或何西阿曾娶兩個女人等說法,支持的證據實在不足。

我們不可能清晰地追溯先知何西阿一生的歷史,經文的記述只是前瞻未來,並記錄了何西阿的婚姻和三個孩子的出生。經文沒有指出何西阿是三個孩子的生父,所以有些人認為第二和第三個孩子的生父不是他。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何西阿從奴隸市場贖回墮落的妻子,帶她回家(三1-3)。《何西阿書》一至三章把歌篾犯罪的行徑和以色列的行徑作出比較,以刻劃出何西阿和神對這兩位不配的配偶的愛。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何西阿書、阿摩司書、彌迦書》(快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