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8月號






迦南的巴力宗教

先知何西阿對以色列人一項非常明顯的譴責,是他們崇拜迦南人的風暴之神巴力。先知猛烈的譴責,反映了這問題牽涉之廣,及其遺害之深。

在聖經以外的古代文獻之中,我們可以從刻有楔形文字的泥版,知道更多關於巴力的事。「巴力」的本義是「主」,恰如其分地道出巴力在迦南宗教的重要性。他被稱為「地上的王子巴力(主神)」。雖然在烏迦列(Ugarit)神話之中,伊勒神(El)名義上是至高無上的神靈,但據說巴力有能力直接統領萬神,儼然取代了伊勒的位置。亞納女神(Anat)一般被認為是巴力的配偶,不過有另一位女神亞舍拉,有時候也擔當這角色。按照傳說,巴力跟「海神」雅木(Yam)戰鬥並打敗了他,之後獲封為王。在另一個神話故事裏,他被「死亡之神」摩特(Mot)所殺,但因有亞納的幫助而復活,最終打敗摩特。

巴力不但被尊為眾神之首,他亦是迦南人心目中的風暴之神—「以雲為坐騎的神」。生育健康的後裔和避開饑荒,都是活在古代近東地區的人所關注的大事,因此生殖能力具備了宗教上的重要意義。對於以色列這個位處乾旱地帶的農業社會,有一位能降雨的神可以讓人去敬奉,可說是他們無可抗拒的誘惑。在迦南的神話中,有談及農作物豐收,並將豐收歸因於「巴力所降的雨」。根據《何西阿書》二章5節,巴力在當時已被以色列人所接納,其影響力牽涉到生活各個層面—給予人維持生命的「餅」和「水」、「羊毛」和「麻」等財物,以及禮儀上和個人享受用到的「油」及「酒」。

此外,並不是每個崇拜生殖的宗教都有廟妓,但以色列也引進了巴力崇拜中設廟妓的風氣,顯示許多以色列人都抵受不住這種性誘惑。這情況更因為有大量地區神廟湧現,在其中供奉着不同名目的「巴力」(如巴力毗珥、巴力哈們、巴力洗份、巴力黎巴嫩、巴力西頓),而加倍惡化下去。

以色列人將巴力看作耶和華,是另一問題所在。崇拜巴力之舉驟眼看雖令人震驚,但那些參與其中的人卻深受當時主流文化影響,以致他們一直敬拜巴力,卻依然深信自己是虔誠和正統跟隨耶和華的人。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巴力及生殖崇拜〉,(暫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