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8月號


總幹事的話





不一樣的盼望
——《何西阿書》的審判與拯救信息

人若不從歷史當中汲取教訓,就必定重蹈覆轍。可歎的是,回顧整個人類歷史,我們看見人總是一再重複前人的錯誤。當一代人經歷失敗,或許會痛定思痛,作出深刻的反省和懺悔;可是當那一代過去,一切化為歷史,痛苦的教訓也變得遙遠而縹緲,失去影響新一代當下抉擇的力量。

最近審閱《新漢語譯本•何西阿書》的譯稿,感慨萬千。讀舊約的歷史書和先知書,深切感受到歷史一次一次地重複:上帝的子民在安逸中變得驕傲自恃,「他們在得到牧養時,他們就飽足。他們一飽足,就心高氣傲,因而忘記了我」(十三6)。在危機發生時,除少數領袖外,大多數人轉去倚靠世俗力量而不倚靠上帝。《何西阿書》獨特之處,在於它展現出子民背道的歷史,怎樣為上帝帶來深切的傷痛、羞辱和憤怒,同時也讓我們看見上帝信實不渝的堅愛,是怎樣推動着歷史,成為人惟一出路和盼望。

在先知何西阿服侍的時代,北國以色列經歷了一段太平盛世,當時經濟騰飛,貪婪和詭詐卻層出不窮,社會出現嚴重的貧富懸殊。在信仰上,領袖與民眾對上主的信仰摻雜不純,雖有獻祭活動,實際上卻「沒有對上帝的認識」。當先知發出上帝審判的警告,呼籲悔改,在安逸中的民眾和領袖,對他嗤之以鼻,充耳不聞。

後來亞述帝國強而有力的君王提革拉毗尼色崛起,將勢力伸展到北國和南國的範圍,對以色列民構成極大威脅。這危機到主前732年達到爆發點,亞述王率領大軍入侵以色列。北國以色列為抵抗入侵,尋求與敍利亞聯盟,同時引進他們的宗教。先知嚴厲警告聯盟的虛妄,呼籲民眾歸回上主,可是沒人聽從。結果亞述制伏了以色列,從此以色列要向亞述繳納重稅,俯首稱臣,令以色列民經歷前所未有的失敗恥辱。然而,這次的失敗沒有使以色列徹底回轉歸向上主,仍借助拜偶像和外交聯盟掙扎求存。到主前722年,亞述大軍攻陷撒馬利亞,徹底傾覆北國,把以色列民分散各地。

北國覆亡的殘酷事實,必為當時猶大領袖帶來極深的震撼和失望,對上帝充滿疑惑,對猶大的未來感到憂心。何西阿的信息,也向他們發出審判的警告與拯救的應許,希望南國的領袖和子民從中汲取教訓。可是歷史告訴我們,北國亡國一百多年後,南國猶大重蹈覆轍,在拜偶像和倚靠權勢中再次失敗,亡於巴比倫。

單看人的歷史確實令人感到絕望,但《何西阿書》卻向我們展示出真正的盼望所在。雖然以色列民一再對上主不忠,違背所立的約,但是上主卻始終如一,信實守約。上帝審判不是為要消滅他的子民,而是要管教和挽回。何西阿以先知性的行動,主動尋找及贖回不忠的妻子,表達出上主對子民深刻而信實的大愛。惟有當人真正看清上主對人深刻而強烈的愛,才會明白背約和不忠的可怕和醜陋,才會真正悔改,信靠這位惟一值得信靠的神。我們從這卷先知書,瞥見人之所以有出路,乃是因為上主的憐憫和守約的愛。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