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2月號


聖經新普及譯本





但以理書-掌管萬有的主
2016新年讀經講座內容劄記

講員
區伯平牧師
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義務牧顧長
前宣道會康怡堂主任牧師

我們跨進“資訊革命-全球一體”的年代,世界每天都不一樣。我們活於“回歸中國-政法磨合”的時勢,社會每日都在爆裂。我們一班主的門徒;肉身如何活下去?靈命怎麼活上去?


在二千六百年之前,古老中國的春秋時代中期,傳統規範瀕臨“禮崩樂壞”。在那邊廂遠處亞洲西端的小國猶大,一直稱作上帝子民的國度,亦落入國破家亡的陰影中。


少年但以理,那時正淪為戰俘,他的人生是否完蛋,走向黑洞?


漢語聖經協會於2016年1月2日,週六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假座尖沙嘴浸信會舉辦了一個《聖經•新普及譯本》2016新年讀經講座,由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義務牧顧長區伯平牧師主領,與大家概覽但以理書,並仔細講解第一章,作為讀經示範,引起大家讀經的興趣。當日約有四百名肢體參與聚會,每位參加者均獲贈一本附靈修資料的《但以理書•新普及譯本》單行本。希望藉此鼓勵主內弟兄姊妹新一年勤讀聖經,藉以更深認識自我啓示的上主。


講座當中,區牧師首先重點講解了但以理書的體裁。他指出,第一至六章的寫作方式有如“前先知書”,主要的特色是:1)屬敘事式記述;2)神藉歷史事蹟啓示;3)須按“記敘文體”解釋。至於第七至十二章,其體裁則如“後先知書”,其特色包括:1)屬宣示式記述;2)神藉奇幻意象啓示;3)須按“天啓文體”解釋。


接着,區牧師指出,但以理書內容的時序編排,並不是根據目前的脈絡,而是首先是第一至四章,講的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時期的事,接下來是第七至八章、第五章,論及伯沙撒時代的事,然後跳到第九章和第六章,時代背景是瑪代人大利烏作王的日子,最後終結為十至十二章,當時已是波斯王居魯士執政的時候。


進入經文內容,區牧師藉細閱第一章經文,與讀者一同尋找但以理人生是否完蛋的答案。區牧師指出,第一章開首就是一番毫無掩飾的喪權辱國的記述。猶大王,選民的領袖,被迫臣服在巴比倫王、外邦人的暴君之下。神殿中的器皿,轉至假神的廟中;這是何等大的諷刺,也是絕對的屈辱。當中第二節“主使他(尼布甲尼撒)勝了猶大王約雅敬,又允許他從上帝的聖殿中帶走一些聖物……”,作者其實已直指這是神所容許和掌管的。


但以理本是王族中人,是被俘的民族精英。他和一起被俘的人要接受三年密集的帝國教育,是被洗腦式的思想改造。在此期間要學習迦勒底語文,接受巴比倫文化洗禮,亦被改名換姓,而且是選用異教之神的名字,其實是要他們完全忘本歸化。


當太監長要但以理等人用王的餐膳,希望把他們移風易俗、潛移默化之時,但以理雖在被俘的行列中,但他不願任從擺佈。他可以接受生命中的很多意外境遇,卻堅定不移地要持守生命的底線,拒絕經過異教禮儀的王膳,決心在信仰上不玷污生命。面對世間強權,難道永活真神也惟有躲起來嗎?不!沒有上主的同意,任何勢力都絲毫無所作為,神是在掌管。


一名俘虜竟然還有向宮廷總管談判的實力嗎?聖經說明,是“上帝使宮廷總管既尊重又喜愛但以理”。在但以理驚濤駭浪的人生風險中,原來是神在掌管。


宮廷總管派了一名侍從來服侍但以理,但以理為侍從設想,以互諒互讓的態度提出要求,允准他和另外三名同伴在十天內吃素菜和喝白水,然後查看他們的氣色如何。在神掌管一切之下,結果侍從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人更健康,營養更充足,便撤去派給他們的王膳。


三年過去,密集的學習教程來到接受御前殿試考驗的時刻。王要親自試試這些來自各民族的精英分子,讓傑出人才成為他的殿前顧問,定出國策戰略,確保他的雄圖霸業可以更上層樓。


但以理及他的三名同伴,一切尖子的優質都已經表露無遺。他們不單在同一批考生中名列前茅,就是跟全國的術士、法術師相比,竟也高下立見。聖經的文學手法以“十倍”來描述但以理等人的優異,可見他們鶴立雞羣的表現,是無可置疑的。


面對這人生轉折的關鍵時刻,果真是但以理天生異稟挽救了他嗎?不!聖經清楚指出,是
“上帝賜給這四個年輕人非同尋常的領悟力,能通曉各種典籍和智慧”。在他透視多變世情的日子中,深深領略出,在黑暗背後,依然有神在掌管。


今天,也許我們並無但以理的高貴出身,也許我們欠缺他的儀表才智,但是我們都面對同樣衝擊多變的時局,我們也可以跟他同樣堅信倚靠神,是神在掌管。世界並非在邪惡者手中失控。當你感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時,記住,神在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