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2月號






“十二使徒”這稱呼是出自福音書嗎?
《約翰福音》的拿但業為甚麼沒有在符類福音門徒的名單中出現?

(本文改編自《基督教聖經
與神學詞典》頁84及523)

“十二使徒”是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的用語,指在福音書中跟隨耶穌的十二個門徒。符類福音記載十二門徒的名字排列次序略有不同,不過都是以彼得為首,賣主的猶大為末。


馬太的名單是西門(彼得)、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巴多羅買、多馬、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奮銳黨的西門和加略人猶大(太十2-4)。


馬可的名單是彼得、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兄弟約翰(給上述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奮銳黨的西門和加略人猶大(可三16-19)。


路加的名單是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雅各的兒子猶大(兒子或作兄弟)和加略人猶大(路六14-16)。


巴多羅買的名字只出現在符類福音中。有一種傳統說法指他曾把希伯來文馬太福音帶往印度。公元9世紀之後,部分釋經學者認為他就是約翰福音中的拿但業,不過此說仍有待考證。此外,馬太是利未的別名,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大概即是小雅各(可十五40),雅各的兒子猶大是達太的另一個名字。根據使徒行傳記載,在加略人猶大死後,使徒揀選了馬提亞代替猶大(徒一26),成為十二使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