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2月號


副總幹事的話





恩約中的更新

郭罕利

主內的弟兄、姊妹:

首先在這裏祝福大家新春蒙福,喜樂年年!中國人有兩個新年,一次在主曆1月1日,另一次是農曆新年,兩個日子大約相差約一兩個月。有兩個新年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讓我們有兩次重新開始的機會。很多時候,我們在第一次新年立志,不久就鬆懈下來。到了農曆新年,我們有機會能夠再次反省,重新開始。


為甚麼人需要反省和更新呢?因為人總有一種下墮的傾向,若不是常常有意識地追求向上,自然的狀態是不斷下墜。卡森博士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人如果任憑己意而行,不受約束,“自然的傾向是滑向妥協、安舒、無紀律、悖逆,以致墮落腐敗滲入到每個世代”。他又說:“人不會隨流漂向聖潔。除非在恩典推動下努力,人不會不自覺地敬虔、禱告、順服聖經、信靠神並以神為樂。反而只會漂向妥協而稱之為寬容,漂向悖逆而稱之為自由,流於迷信而稱之為信心,推崇無自律還稱之為輕鬆,疏於禱告還自以為不受律法主義約束,滑向不虔敬還堅信自己得了釋放。”因此,除非一個人願意靠着上帝的恩典,立定心志,持續努力離開罪惡,追求美善,否則不能帶來更新改變。


四時變化,年歲更迭,也提醒我們上主的恩典。上主與挪亞立約說:“在這地仍存在的所有日子裏,播種、收割、寒暑、夏冬、晝夜、永不止息”(創八22)。當我們看見世界仍然存留,星宿仍按軌道運行,不是因為人已經變得美好,而是上主仍願意憐憫。創世記讓我們看見,洪水前,“上主看到人在地上的罪惡極多,人整天心裏思想盤算的一切只有罪惡,上主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六5)。洪水後,上主與挪亞立約說:即使人“從年少時心裏謀算的就是罪惡”,他也不再用洪水把人滅絕(創八21)。雖然人在本質上沒有多大改變,但上主因守他的恩約,仍讓人有機會存活,在恩典中悔改更新。


新一年開始,讓我們常思主恩,在恩典中更新,仰望天地全然更新的日子來臨。


與眾聖徒企盼更新之日來臨的
郭罕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