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08月號






波阿斯 - 仁慈與慷慨的典範

一個人所說的第一句話,往往給我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波阿斯是伯利恆一個富裕、有影響力的地主及農戶,聖經中他的第一句話讓我們知道:他愛上帝,希望上帝的福氣臨到四周的人,包括那些在他田地裏工作的人。

路得請求波阿斯的僕人允許她在田間撿拾麥穗,就在當日,波阿斯來到他的田間,關切地問候收割的人說:「上主與你們同在!」(二4)僕人回答說:「願上主賜福給你!」(二4)

為甚麼這些工人也這樣熱情地回應波阿斯的祝福呢?顯然他們瞭解這位出眾的人物,知道他與上帝的關係,知道他是如何對待別人的。

我們從波阿斯對待路得的態度得知他美好的品格。他聽到這位可憐的摩押寡婦的故事,就對她顯出極大的寬厚與體諒,甚至到了一個地步:他指示田裏的人給她特別的保護,允許她跟在僕人後面撿麥穗,也給她水喝,後來更邀請她與自己及僕人共享午餐。

慷慨精神使波阿斯陪同路得走了「兩里路」,在此之前,他並沒有想到她會成為自己的妻子。他推測路得會被更年輕的人吸引(得三10)。即便如此,波阿斯仍然給路得很多的時間、關注、穀物、尊重、照顧和敬重。

波阿斯表現寬厚仁慈,是所有敬虔領袖都當具備的素質。他知道何時該伸出雙手,歡迎那些蒙上帝帶領、進入他影響力範圍內的人,又同時憐憫關懷自己的僕人。



摘錄自《聖經•職場事奉版》增訂版(快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