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08月號


聖經伴讀錦囊





解讀供祭

區伯平牧師

讀經常遇難明處,硬着頭皮讀下去?
讀經休得不求甚解,區牧師為你一一解惑!

這是一類常見的讀經疑難,源於忽略閱讀理解的基本原則,又漏去事物的背景,以至產生斷句取義的問題。

《利未記》的開頭篇章主要記述獻祭制度的原理,作為學習與上主建立健壯關係的規範。這些篇章逐一細說每一種祭禮,包括實行的程序方式及作用。當記述來到第三章,整章都在聚焦解說「平安祭」。

綜覽第一章至第二章所述,不難發現平安祭的獨特處。首先,祭牲並非全然燒盡。第三章的極大篇幅都在強調,必須燒獻祭牲的「脂肪」,而且是各個部位的脂肪,亦即是全身的脂肪。在當日遊牧社會,牲畜就是財產;牲畜的脂肪被視為牠的最矜貴精美所在。因此盡獻脂肪等於將生活中最美好的獻給上主。

平安祭只需要燒獻祭牲的脂肪,於是祭牲的肉都留了下來;這是其次可見的獨特處。利未記第三章旨在刻劃人當向上主獻上最佳的,並沒有交代怎去處理祭牲的肉。甚至,除了名字稱作「平安」,根本未有說明這種祭的作用。這就需要綜讀《五經》來了解。

《利未記》的記述到了第七章中段開始,再度解說平安祭的其它方面用意。原來平安祭的用意在於「感謝」,感謝上主恩佑平安。既然如此,平安祭的氣息是歡樂欣悅,具有喜慶的氛圍,而最能夠簡便地表現及祝賀這種歡慰,就是共餐吃喝了。於是平安祭中祭牲的肉是拿來分享以至共享的。「又要宰殺平安祭牲,在那裏吃,在上主你神的面前歡樂。」(申二十七7)可說是這要點的最精要記述。

回到利未記三章11 節。這經句有如前面十節的小結,運用擬人法來表述上主對人的回應:人已經盡心獻上最佳美的(脂肪),願上主共享這份獻呈,悅納獻祭者的感恩。上主不會飢餓缺食,也不會受美食賄買;上主只會悅納人的盡心獻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