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08月號


新普及譯本





新普及譯本 優點逐個數
活潑的表達

馮凱稜

耶利米重寫書卷

27王把耶利米口述、巴錄寫下的那書卷燒了以後,上主給耶利米另一個信息。他說:28「你再拿一個卷軸,重新寫下你在約雅敬王燒掉的那書卷上所寫的一切,29然後對王說:『上主這樣說:你燒了那書卷,因為上面說巴比倫王將毀滅這地,使人畜都在這裏絕跡。30因此,上主論到猶大王約雅敬說:他不會有後嗣坐在大衞的王位上,他的屍體要被扔到外面,暴露在白日的炎熱和夜晚的寒霜中,無人埋葬。31我要因他和他的全家,還有他的眾侍從所犯的罪而懲罰他們。我要把我立誓降下的災禍,全都傾倒在他們身上,也傾倒在所有耶路撒冷人和猶大人身上,因為他們不理會我的警告。』」

32於是耶利米又拿了一個卷軸,再次向他的文書巴錄口述信息。他除了寫下約雅敬王用火燒掉的那書卷上所記載的一切,這次他還增添了許多話!

聖經載有不同體裁和風格的文字,包括敍事和詩章,又有嚴肅的教訓,有的內容讀後使我們振奮,有的使我們憂愁。聖經書卷的作者當中,有的人文字溫柔內斂,有的人遣詞兇狠猛烈;有的使紙張充溢讚美,有的寫得滿紙都是淚水。當人希望讀明聖經的永恆信息,實在有太多東西需要顧慮和應對,很容易因而費神失事。

《新普及譯本》注重以活潑的表達、易於閱讀和明白的文字風格,幫助讀者解決因遇上艱深古舊的語文句式以致難以明白聖經的問題。譯本的文字以現代讀者所能理解的方式,按照經文期待帶給讀者的情感和意義生動地表達出來。這樣,讀者就可以省去分析經文文意的時間,全神貫注去閱讀聖經本身的信息。

以耶利米書三十六章27-32 節為例,耶利米先知不畏君王的威脅,受到上帝的保護,把上帝對於約雅敬王的審判一字不漏地寫下。耶利米的處境險惡,但32 節經文用直白的文字透露出耶利米怎樣在上帝面前忠心事奉,使其堅毅的心志和得勝躍然紙上。

透過足以表達文意的活潑風格,人在聖經各處皆可以遇見活着的上帝,從他活水般的話語中領略福音,看見他對自己的心意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