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12月號






拜金牛犢的宗教源頭

在古代世界,不同的動物代表不同神祇獨有的特性,這是宗教藝術和傳奇故事中常見的表達方法。在古代近東的宗教經驗裏,普遍認為公牛、牛犢與力量、剛健、王權相關。公牛是天神在地上的代表,體現了自然界裏的強壯和生殖力。

埃及拜牛和牛犢的宗教有好幾派(以埃皮斯崇拜最為突出),在第一王朝時代,人們首創將活牛神化,稱為「聖牛」,自此以後在埃及悠長的歷史裏成為習俗。尼羅河三角洲的拜牛教在時間和地點上,均與以色列人寄居埃及重疊,當時拜牛教與「天神」何露斯(Horus)有關。

公牛也為迦南人所尊崇,號稱「天牛」的伊勒(El)是迦南神殿(獲正式肯定的一眾神祇)的至高神。風暴之神巴力同樣以公牛作代表,取自其生殖能力。迦南的傳統藝術喜歡刻畫神祇坐在公牛身上,用這些活台座象徵神祇駕馭自然界的能力。

拜金牛犢是異教入侵以色列一神宗教的頭炮,以色列人此舉將神的榮耀—神真實而明顯的同在—化作公牛像虛假地體現神的同在(詩一〇六19-20)。由此,以色列人悲劇地被埃及(他們離開的地方)和迦南(他們遷入的地方)文化吞噬了,神的子民不知不覺地將真神與外族神祇混合。

如前所述,需注意以色列人仍相信自己的做法是出於虔誠。在他們眼裏,這些拜偶像的行為當為神所悅納和欣賞的。以色列人自以為如此把神奉為至大的神祇,便是榮耀神的行為,實際上卻已損害了神的獨一性和無可比擬的至尊地位。這種潮流一直瀰漫以色列人當中,直到他們從巴比倫被擄回歸為止。神的本質絕非受造界任何東西所能代表(申四15-19;賽四十六5-9),以色列人在蒙神拯救離開埃及時發出的讚美:「上主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出十五11)將再三被最大的絆腳石—拜偶像的罪淹沒。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出埃及記》6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