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12月號






米利暗和摩西

若問作哥哥姐姐的,一生中最困擾他們的是甚麼,他們常常會說「弟弟妹妹」,尤其在弟弟妹妹比自己更有成就的時候,家庭關係可能因此破裂。從摩西的姐姐米利暗的成長心路,可以想像她和摩西的關係是如何改變。

米利暗第一次在聖經出現時,是最不平凡的嬰兒看顧者。當時她在遠處注視着三個月大的弟弟在防水的蒲草箱子裏,在尼羅河邊漂浮。是她使摩西的性命得以保存,又是她的急智使摩西可以由生母養育,得到最好的照顧(出二1-10)。她看着小弟弟成為偉大的人物,一分優越感油然而生,而童年的事件使她更難捨棄「摩西是我救的」的感覺。

摩西娶妻一事,終於給米利暗抨擊他的機會。摩西娶妻使她失去安全感是很自然的,因為米利暗自此不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性了。不過,對米利暗來說,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摩西娶妻,也不在於那妻子是甚麼人,而是摩西已是以色列人中最顯要的人物,他的身分獨特,所做的一切都超過作姐姐的她所能夠掌握。她的優越感變成妒忌,於是米利暗拿着摩西娶妻的事作把柄,和亞倫一起詆毀摩西:「難道上主惟獨藉摩西說話嗎?他豈不也藉我們說話嗎?」(民十二2)

聖經沒有提到摩西對這話的反應,但神很快回答了他們。他雖不否認他們在他計劃中的角色,但卻清楚地指出他與摩西之間的關係是特別的(十二6-9)。神令米利暗患上大痲瘋,以此懲罰她不服從摩西。米利暗是神的女先知,曾代表以色列人稱頌神的拯救(出十五20-21),卻因為優越感和妒忌,漸漸忽略主權一直都在神的手中,是他揀選了摩西為以色列民施行拯救。

摘錄自《聖經•靈修版》24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