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豐榮的世系──《創世記》研讀」讀經講座花絮

2018年1月27日,漢協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了春季讀經講座。當日的講題為「豐榮的世系──《創世記》研讀」,而講員是香港(西區)潮語浸信會的蔡宗正牧師。

蔡牧師指出神的創造,一切原都是好的,是「豐榮」(豐富、榮美)的。可惜,因罪的緣故,人不單與神疏離,也與其他人以及萬物疏離,使「豐榮」受到破壞。「世系」是《新漢語》對希伯來文תּוֹלְדָה(tôledôt)一字的翻譯,《新普及》及《和合本》分別翻譯為「子孫」和「後代」。這代表着神介入人類的歷史,並非如人所想像「驚天動地」般出現,而是在平凡的塵世生活中將人挽回,這正是《創世記》精采的地方。當中的代表的人物分別有「善良又了不起的」(挪亞、亞伯拉罕、約瑟)、「善良但不那麼了不起的」(以撒)和「了不起但不那麼善良的」(雅各)。這些世系代表人物的共通點是:

(1)因着信,他們以行動來回應神所講的話;亦因着信,他們將從神而來的祝福傳遞下去。

(2)他們在過着漂流的人生,無論是「自願漂流」如亞伯拉罕、「半自願漂流」如雅各、「被迫漂流」如約瑟,他們都渴望「歸家」。「家」代表着「歸屬」、有安全感、被接納,是人心所向。

今天,神仍然介入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呼喚人去相信他、倚靠他,他要給我們祝福。縱使我們看不見前面的路,人若用信心回應,就能找到「家」。

參加者的回應是正面的。他們對「豐榮的世系」信息,印象非常深刻,也加深了他們對神話語的認識,並增加了閱讀聖經的興趣,他們亦被鼓勵去與人分享神所賜的福。漢協將繼續推動弟兄姊妹,每天有系統地讀經,並透過定期舉辦讀經講座,讓我們扎根在神的話語,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