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你在「反覆思念」甚麼?

最近審校《新漢語譯本》《詩篇》的譯稿,深深被希伯來詩篇的優美和豐富吸引和感動。讀到《詩篇》第二篇,思想耶穌基督的受難和復活,更深感這卷書乃聖經中的瑰寶,值得教會和信徒浸淫其中,反覆思念,細心研讀。事實上,主耶穌在地上服侍的日子,也常與門徒誦唱《詩篇》,用《詩篇》禱告。《詩篇》也是初期教會的聚會中使用「敬拜詩集」。

讀《詩篇》第二篇,想起初期教會在為基督之名受苦後的禱告。耶穌基督復活後,門徒四處見證基督耶穌已經復活,所到之處都引起極大的震撼和復興,使基督的福音如星星之火,燒遍整個地中海地區。當彼得和約翰在聖殿的美門醫治好一個天生瘸腿的人,引起大批人歸入主名,這使當時的宗教領袖既困惑,又憤怒,於是開始捉拿使徒,把他們拘禁和鞭打,並威嚇他們不可再傳這復活主的福音。

初期教會的信徒在禱告時,曾引用這篇詩:

1為甚麼列國聚集嚷鬧,
   萬民反覆思念虛妄?

2地上的君王羣起而立,
   眾顯要一致聯合密謀,
     對抗上主,對抗他的受膏者。

               《新漢語譯本》

現實的環境的逼迫,讓初期的門徒清楚看見,列國、萬民、君王和顯要都集合一起,嚷鬧羣起,聯合圖謀,為要對抗上主和他的受膏者,掙脫上帝的權柄,以為脫離上帝的管治就是自由。

從外表看,這些強大的勢力來勢洶洶,陣容強大,甚至將門徒一切寄望所在的彌賽亞釘在十字架上,他們似乎得了勝。

但他們真的得勝了嗎?沒有!因為基督復活了,並且已在高天作王,門徒於是有勇氣繼續宣講這得勝的福音!

值得深思的是,這個「反覆思念」一詞,與《詩篇》第一篇詩人「反覆思念」上主的律法,在原文是同一個字。人的腦海裏總會有一些東西佔據,讓人「反覆思念」。義人選擇的,是讓上帝的話佔據自己的心思意念,而這些列國萬民、君王顯要,則選擇讓對抗上帝的計劃佔據他們的思想。兩者會帶來何等不同的結局啊!

《詩篇》意簡言賅,韻味深長,值得我們一再細味!

請你繼續為《新漢語譯本》的舊約翻譯完成禱告,讓這譯本為上帝使用,也讓我們更深入和準確地明白上帝的話語,讓我們在「反覆思念」經文中得到生命的亮光。

仰望主恩的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