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4月號






簡述《詩篇》時代的樂器

音樂作為一種抒發情感的藝術手段,對人可產生各種正面的影響。信徒可以用音樂來頌讚神,也可以用它來幫助人認識神。

到了以色列王國時期,很多慶典都加入了音樂增強氣氛。例如約沙法擊敗摩押和亞捫,班師返回耶路撒冷,凱旋大軍向聖殿前行,隨後的人演奏着豎琴、七弦琴和號角(代下二十28)。《以賽亞書》五章12節也有相似的描述,指宴會上因為有樂手彈奏七弦琴、豎琴、擊鼓、吹笛,使酒宴和歡樂都得以提升。聖經也提及宮廷中有專業樂手和歌唱家的表演作為娛樂(撒下十九35;傳二8)。

《詩篇》很多經文開首都有標題,提供有關樂器編曲和調子的資料。這些曲調會在聖殿的禮儀中用上,例如,《詩篇》五十四篇的標題指示樂手領班,使用絲弦樂器來為這首讚美詩伴奏;《詩篇》五十六篇指明用「遠方無聲鴿」的調子來唱這首詩歌;《詩篇》二十二篇要求樂手領班,用當時流行的調子「朝鹿」演奏。這些指示還包括特別的樂器編排,並且出現一些技術用語,如「細拉」(詩三十二4、5、7)。有些用詞的具體意思現代學者尚未能確定。


雙笛手的雕像

摘錄自《聖經的文化世界》127至128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