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2月號


人物專訪





藍中港牧師—澳門基督教會宣道堂總堂主任牧師
推動教會閱讀聖經和屬靈書籍

現代生活忙碌,都市人工作繁忙,加上科技發達,信徒很容易便可以在網上透過不同途徑接觸有關聖經的資訊,這些都減少了信徒每天靜心閱讀聖經和屬靈書籍的時間。有鑑於此,本會特別邀請了澳門宣道堂總堂主任藍中港牧師,與我們分享推動教會閱讀屬靈書籍的心得。



藍中港牧師(左)與本會總幹事郭罕利博士合照
問: 藍牧師愛看甚麼類型的書?
:我看的書種相當廣,甚麼書都愛看。我在台灣讀大學時很受當時校園中熱愛讀書風氣的影響,開始學習看書。

問: 有哪些書或作者對您有所幫助?


:陶恕的書對我幫助很大。雖然他主要講述七十年代有關外國教會的問題,我卻從中反省到,那些問題今天在華人教會依然存在,若是不加處理還會不斷延續下去,不會得到改善。另外,斯托得(John Stott)講述基督的十字架的書本,對於我也很有挑戰。他有力地提醒要活出基督門徒生命的信徒,他們當中有不少抱着因循的心態到教會崇拜,參與活動亦變得形式化。他們實際上並沒有活出真門徒的生命,在跟隨基督的道路上不思進取,以致未能讓人看出基督徒的生命與常人究竟有何不同。此書讓我明白到,要活出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大挑戰。


問: 您對現今教會信徒的讀書風氣有何評價?


:現在教會信徒的讀書風氣不好,主要因為整體社會和學校讀書風氣同樣不佳,加上生活忙碌,沒有時間讓信徒靜心讀書。另外,信徒也喜歡上網查資料,認為這是最新最快的查經方法。他們習慣了看圖片較多和文字較少的內容,加上網上資訊又是免費,於是信徒不願再花費金錢和時間購買及閱讀書籍。這也導致信徒懶於思考,以及缺乏耐性閱讀需要深思的文字內容。再者,網上資訊雖多但良莠不齊,難分真假對錯。這些資訊沒有經過專家審閱和編輯,真確性存疑,這對信徒建立起正確的屬靈知識和觀念都會構成一定的負面影響。網絡資訊勢不可擋,我們也不能逆轉潮流,禁止信徒上網找資料。然而在分辨資訊好壞真假方面,教會絕對可以藉着推動閱讀屬靈書籍和聖經,讓信徒建立一個健康穩固的聖經和屬靈知識基礎。


問:實體書比網絡資訊有何優勝之處?
:經過編輯而出版的優秀書籍和聖經,在內容質素上得到保證,可信性較高,有助信徒建立良好的知識和理論基礎,使他們有豐富而健全的有關知識,能分辨網上大量資訊的真假對錯。

問: 如何推動教會信徒閱讀屬靈書及讀經?

:信徒方面,教會可以為他們提供讀經輔助材料,定期邀請聖經學者講員講解聖經,就他們所讀的進度而教導,並且舉辦查經小組,讓全民參與,同工也可以每日在facebook分享讀經心得。在推動讀書方面,教會主要有四大方式:


(1)組織信徒讀書會。現時澳門有六間堂會參與,有些以全教會為單位,有些則以團契為單位。預算每三個月讀完一本書,這次書展結束後,還有十多位中學生報名參加。



(2)教會為信徒發讀書證,他們憑證到浸信會書局買書可享有折扣,藉此鼓勵他們閱讀。



(3)定期舉辦書籍交流─漂書會,讓大家互相交換所讀書籍。



(4)開設facebook羣組,讓他們在網上平台互相交流。


問: 如何推動同工閱讀屬靈書及讀經?
:同工方面,除了閱讀神學進修書籍,教會亦會在每年澳門基督教書展,向同工發放每人一千元津貼買書,鼓勵他們藉閱讀增進屬靈知識。



澳門基督教書展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