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2月號






東方術士與彌賽亞

術士的背景

關於這些術士的資料並不多,我們不知道他們從哪裏來,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有多少人。傳統上認為,他們是來自帕提亞的上流人士,那地方鄰近古巴比倫。他們怎麼曉得那顆星是代表彌賽亞呢?(1)他們可能是被擄後留在巴比倫的猶太人,所以知道舊約預言彌賽亞的降臨。(2)他們可能是東方的星象學家,曾經研究世界各地的古老文獻,早期以色列人曾被擄到此地,所以他們可能擁有舊約的抄本。(3)或許神直接啓示他們關於彌賽亞的特別信息。有些學者認為這些術士從不同的地方來,象徵全世界都來到耶穌面前敬拜他。這些從遠方而來的人曉得耶穌就是彌賽亞,但大部分在以色列地神的選民卻不認識他。馬太指出耶穌不單是猶太人的王,更是整個世界的君王。


耶穌的年齡

當這幾位術士找到耶穌時,他可能已經有一到兩歲了。因為在那時,馬利亞和約瑟已經成婚,同住一間房間裏,並且打算在伯利恆居住一段時間。


獻禮的預表意義

這幾位術士認為向一位將來的君王獻上貴重的禮物是值得的。研究聖經的人從這些禮物中看出基督身分的象徵和他將要成就的事─黃金是獻給君王的禮物;乳香是獻給聖者的禮物;沒藥是給將要死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