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動盪世代中的以馬內利

提起聖誕,我們腦海裏總不期然浮起美麗的馬槽聖景,色彩繽紛的賀卡和禮物,以及“平安夜、聖善夜”的寧謐歌聲。的確,對不少人來說,聖誕是一個浪漫溫馨的節日。然而,根據聖經的記載,至少在馬太福音的記載,最初的聖誕並不是像我們想像得那麼溫馨浪漫,而是夾雜着期待和冷漠,驚喜與惶恐,困惑和陰謀,逃亡、血腥、哀痛。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是在一個動盪世代中孕育和誕生的。


一世紀的巴勒斯坦地,在“大羅馬和平”的統治下,表面上尚算安靖,但社會各層面都凝聚着暗湧,充滿躁動不安。對熱心敬虔的猶太人來說,羅馬的鐵蹄和法律,繁華昌盛的物質生活,都不能消滅他們對天國來臨的期盼。他們期待上帝差派一位大能者來執掌公義的審判,滅絕一切罪惡,釋放他們,使他們恢復上帝的國度和榮耀。可是怎樣才能恢復上帝的國度?上帝的國度代表着甚麼呢?當時不同羣體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撒都該人希望在政治上穩操控制權,法利賽人認為必須嚴守律法,奮銳黨要用革命推翻羅馬,希律黨則依附半猶太血統的執政王希律家族,愛色尼人則在曠野簡樸生活中抄寫聖經,預備自己。他們各自用自己的方法,要把上帝的國帶到地上。


耶穌基督就是在這樣一個氛圍下,悄然進入人間。基督來,要展現天上的國度,要彰顯上帝與人同在。這位大衞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上帝應許的君王來到了,地上的人怎樣對待他呢?


根據馬太福音首兩章的記載,我們看到本來不認識上帝的外族人,憑着僅有的啟示來尋找朝拜他,而熟讀舊約的經學家,反而對他冷漠相待,他們雖然知道與這位君王僅僅相距八公里,卻不屑去見他!馬利亞和約瑟因他來到而歷盡艱苦,他倆卻處處順服上帝的指引,而大希律王卻懼怕他,因為想獨享“猶太人的王”這個頭銜而要滅絕他。基督誕生時,上帝以軟弱的嬰孩方式與人同在,卻遭到人的輕視,觸發人的敵對,直到基督在十字架上,仍然是以看似軟弱的方式與人同在,結果也是遭到輕視和敵對,尤其是自以為認識上帝的人。


主耶穌宣告天國來臨,一個主要的信息就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希臘文悔改(μετανοέω)一字,表達出首先是在心思意念改變,從錯誤的想法開始扭轉方向,從而帶來正確的行動改變。人們錯誤的行動,往往是由錯誤的想法引發,被錯誤的思維模式蒙蔽。


閱讀聖經,能把我們的目光從地上的國度轉移到天上的國度,把我們關注的焦點,從純現世的現象分析轉移到屬天的啟示。這個聖誕,願我們細讀上帝的話語,一起再思:上帝賜給我們的基督,是一位怎樣的君王?上帝與人同在,是藉着怎樣的生命樣式?以馬內利,在動盪的世代中,帶來的是怎樣的一種安慰和盼望?


一同等候天國實現的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