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2月號


事工分享





《聖經.新漢語譯本》講座系列 「神永掌權─《列王紀上下》研讀」講座概況

《列王紀上下》記述了以色列由統一王國,分裂為南面的猶大國和北面的以色列國,以及兩個國家先後亡國的歷史,但這對我們生活在21世紀的信徒來說有甚麼意義及提醒呢?漢協在2018年11月3日禮拜六的早上,假以馬內利浸信會舉行主題為「神永掌權─《列王紀上下》研讀」的聖經講座,並邀請了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及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顧問牧師周永健牧師主講。

周牧師指出《列王紀上下》是一卷歷史書,也是一卷先知書。以色列王國因上帝與大衞所立的約得以建立,亦因着上帝的應許得以延續(王上三14)。周牧師幫助參加者掌握書中人物事蹟的來龍去脈,追蹤神的作為及人的責任。所羅門從起初敬畏上主(王上三3),到晚年卻離棄上主並愛上許多外族女子(王上十一1-6),神便把北面十個支派交給他的僕人,但為了大衞和上帝揀選的耶路撒冷的緣故,上帝留給所羅門的兒子一個支派(王上十一11-13)。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南國猶大從始至終是大衞的王朝,但北國以色列卻經歷九個期代,充滿叛變、弒君、篡位、整肅等事件。從人看來,歷史涉及權力鬥爭及政治,宗教的角色不是最重要,但先知的歷史卻指出,神始終在掌權,國家的命運在於君王是否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或是行神看為惡的事。神所做的事不一定是我們所預期的,不過神的應許是確定的,他的恩典是不變的,只要我們遵守神的道,就能活在他的恩典和應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