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2月號






來自統治者的敵擋

尼希米在主前445年開始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時,遭到三個人頑強阻撓,他們就是參巴拉、多比雅和基善。雖然《尼希米記》沒有記載他們的頭銜,我們可從聖經以外的資料得悉,他們是與耶路撒冷接鄰地區的統治者。

參巴拉是猶大北部撒馬利亞省的總督。在不同時期統治撒馬利亞的人中,有三個人都名叫參巴拉。一封主前407年從埃及的伊里芬丁寄出的蒲草紙信件,提及尼希米年代的參巴拉。這是一封寫給猶大總督的信,要求准許重建位於伊里芬丁已破落的聖殿,信上寫道:「我們將這一切事都寫在這封信裏,並以我們的名字寄給撒馬利亞總督參巴拉之子第來雅和示利米雅」。似乎在這時候,即參巴拉與尼希米對抗之後約38年,參巴拉的兩個兒子都代替他們年長的父親執掌政事。

多比雅家族在主前三世紀是一個眾所週知、大有權勢的猶大貴族,他們住在外約旦地區。約在主前200年,有一個名為季諾的埃及官員,在所寫的蒲草紙信中提及一個住在亞捫省名叫多比亞(多比雅的另一寫法)的富有地主、商人和稅吏。約瑟夫提到多比雅家族在主前二世紀的堂皇府邸,其廢墟於約旦的亞曼以西18公里被發掘出來。這個家族的名字給刻在進入府邸大堂的兩個入口上方,而這大堂是由一塊巨石鑿出來的。尼希米所認識的多比雅似乎是猶大省以東,外約旦地區的亞捫省總督。

在阿拉伯西北部找到一塊尼希米年代的碑文,上面寫着:「底但的總督,沙爾和押之子基善」。在埃及三角洲地區找到一個主前五世紀後期,供奉用的銀碗,碗上也刻有這個名字:「基善王基達之子該努給漢尼拿的獻祭」。由於底但和基達都居住在沙漠東部,包括敍利亞、阿拉伯北部、西奈和埃及北部的部落國家,基善一定是一名強有力的統治者,才能控制這大片土地。


摘錄自《考古研讀版•尼希米記》〈參巴拉、多比雅和基善〉(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