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上帝的話語帶來復興

《窮得只剩下錢》這本書曾經風行一時,現在雖然這本書的熱潮已退,但書名所反映的現象仍然存在。社會經濟發達,民眾生活豐足,本是好事,也是上帝的祝福。可是人們一旦以物質豐足為目標,以錢財利益主導整個社會的發展,瘋狂追逐經濟繁榮,就難免利慾薰心,以為錢財就是保障,忘記應該真正敬畏的對象。帶來的惡果,就是使許多人唯利是圖,驕傲自恃,價值扭曲,真理的道受到藐視,不義的事層出不窮。社會表面上物質繁盛,人們卻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精神蒼白無力,心靈空虛貧乏,結果就是步向衰亡。

以色列亡國之前,先知雖然一再強調,聽從上帝的話語比錢財更能帶來穩妥的保障,比虛浮的獻祭更能討他喜悅,但民眾在物質富饒、生活安穩時,從領袖到平民,沒有人把這些話放在心上,甚至嗤之以鼻,結果令他們經歷亡國之痛。直到亡國被擄後,一切外在的倚靠移除,一切虛假的保障幻滅,上帝的話語才在子民的生活中發揮出復興的力量。

《以斯拉記》與《尼希米記》兩卷書記載被擄回歸、子民重建的歷史。翻開這段歷史,我們不免會問,面對家園一片頹垣敗瓦,百廢待興,帶領回歸的領袖會以甚麼事情為當務之急呢?兩卷書讓我們看到的是,首要之事不在於物質經濟的重建,也不在於政治制度的確立,而是恢復對上帝正確的敬拜,並且要教導和遵行上帝的話語。這兩個根基堅立了,才能帶來信徒羣體生命的復興。

《以斯拉記》 特別提及「因上帝的話語而戰兢的人」(九4),又提及「因我們上帝的誡命而戰兢的人」(十3),都是在描述同一類人,就是重視上主的話高於一切。這些人在許多民眾仍然昏睡時,辨察到身處羣體的信仰偏失,又看到上主的信實,因而懂得認罪悔改,並以行動回應。

這不禁叫我們反思:今天的基督徒和羣體,又把富足和安穩建立在甚麼東西之上呢?當經濟有興衰,時局有變幻,使我們外在的保障出現動搖時,令我們戰兢的又是甚麼呢?

但願我們聽見上主的話語而懂得戰兢,在豐足時能夠醒悟和回轉。

一同仰望禱告的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