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2月號






《啓示錄》數字解構:完全與不完全

《啓示錄》七章4節中提到,以色列各支派受印的人總數為十四萬四千,這個數目是「12x12x1,000」,象徵完全─所有跟從神的人都被平安地帶到他那裏去,沒有任何一個被遺漏。這些信徒受印有很多解釋,有認為是指把他們從地上帶走(即是教會被提);或有特別的能力賜給他們,使他們能夠度過大迫害的時刻。蓋印不一定保證他們能夠免除身體的傷害,很多人可能會死去,但神會保護他們的靈魂不受傷害。不論有甚麼事情發生,他們都會得着永生,這些信徒即使遭遇殘酷的迫害,也不會離棄神。

那麼,甚麼時候蓋印呢?經文所見,在逼迫來到之時,忠貞的信徒已經被蓋上印了(被神分別出來),他們要向神保持忠心,直到末了。

《啓示錄》裏面的數字,大都有象徵的意思,不能都按字面解釋。《啓示錄》十三章18節提到了數字「666」,普遍認為這數字代表了很多東西,包括人的數字,或說是撒但、第一隻獸和假先知這邪惡的三者結合成一體的數字。倘若「七」在聖經中被視為「完全的數字」,而三個七代表完全的美滿,這樣666便是「不完美的數字」了。早期的讀者把這個數字應用到尼祿皇帝身上,他象徵了羅馬帝國最邪惡的人(尼祿的希臘文名字的字母所代表的數字,剛好是666)。整體而言,這數字在《啓示錄》裏象徵了這邪惡三者結合成一體,它的統治是世界性的,目的是要破壞基督的工作並推翻他。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靈修版》新約728及732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