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2月號






神的僕人:約翰

大多數傳統猶太天啓文學的作者,使用的筆名都是借自古代著名的神的僕人,或許是因為當時許多人相信,在他們的世代中,預言已不如往昔那樣頻密了。相反的,約翰並未借用古代知名之士的名字,反而公開道出自己的身分。他並不需要明言自己是哪一個約翰,這可能暗示他是在早期的基督徒當中最富盛名的約翰,也就是西庇太的兒子─使徒約翰。他本人直接認識肉身的耶穌。在主後三世紀中葉的作者丟尼修之前,幾乎所有正統的基督徒,都一致承認有關《啓示錄》的外在證據;即使那些惡意批評的人也承認,這是新約作品中最完備的證據。

雖然約翰是一個使徒,他卻自稱是「神的僕人」,這個頭銜在舊約時代經常用來稱呼先知。它一方面反映出順服,一方面代表了榮譽。在古代世界,替一個位高權重的主人(譬如凱撒)作僕人,其地位可能比一個羅馬貴族還尊貴。但是約翰並未企圖抬高身價;他以主基督僕人的身分,寫信給其他同作僕人的(啓一1),那些與他一同為基督受苦的人(啓一9)。此外,約翰不同於一些天啓文學的先見(例如《以斯得拉二書》那位自稱以斯拉的),他並未因所得的啓示而居功。約翰所見證的,都是他「自己所看見的」,那就是「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啓一2)。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啓示錄》52至54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