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2月號






給「七教會」的信

《啓示錄》成書時期,大量猶太人散居在小亞細亞,當中有不少說希臘語的猶太人皈依基督,使這地方成為教會增長速度最快之處。許多大量猶太人聚居的城市都建立了教會,約翰便是在小亞細亞西岸對面的拔摩海島得到神聖的啓示。他在《啓示錄》中對「七教會」發出鼓勵和責備的信息(啓一~三),而這七間教會全都位於小亞細亞的西部。

當時,並非所有信件都經由國家信差傳遞,《啓示錄》也不例外,它是靠客旅或私人信差來攜帶、傳達。古代只有公事信件可由皇家使者傳遞,公設的郵政服務尚未問世。給七個教會的信,是「預言書信」,這種作品也出現在聖經早期猶太文學和古代近東的文獻裏。這些書信甚具權威,它們和「古代皇族、帝王的詔書」有許多類似之處,惟形式更接近聖經記載神對不同民族的諭令,《啓示錄》則更具體地寫給散居在各個城市裏的屬神之人。

給教會的每一封信,都是耶穌透過聖靈而賜下的預言,是他將這些話默示給約翰的(啓一10)。「你要……說」(啓二1),也就是舊約中的耶和華「如此說」,這是聖經中傳達預言的使者慣用的典型形式(例如徒二十一11;它在舊約先知書出現了好幾百次),表示傳達信息的人不是信息的來源,而是傳遞從上帝而來的話語。


期時小亞細亞教會主要分佈圖,包括啓示錄開篇提到的七教會。

摘錄自《聖經及教會歷史地圖集》70頁及《國際釋經應用系列•啓示錄》109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