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6月號






亞干獲罪,喇合得救

《約書亞記》分別記載了以色列人亞干與迦南妓女喇合的事蹟,前者背叛神被處死,相反後者效忠神而得生,篇幅雖短,兩者卻足以形成鮮明對比。

亞干是猶大支派的戰士,他違反了約書亞的吩咐,私自收取了耶利哥城中當滅的戰利品。他明知故犯,違背神的命令,沒有毀滅耶利哥城中的一切物件。亞干輕估神,沒有認真看待他的命令(書六18)。在他看來,偷取當滅之物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以色列全族都因此受到牽連。他的罪在於不理會這城的邪惡與拜偶像的罪會招致滅亡。惟有把罪去除,全軍回轉、專心一意地順服他,神才會保護他們的軍隊。

相反,喇合的地位比亞干低微,她是耶利哥城的妓女,受人排斥,因此一直住在社區的邊緣地帶。她的房子就建造在城牆上,既是旅館也是青樓,成為以色列探子暫避的好地方,因為他們只會被人當作尋花問柳。當時,以色列人的事蹟已在耶利哥城廣傳。喇合清楚知道他們快要進攻這城了,住在城牆上的她尤其危險。正當耶利哥全城的人都在驚懼的狀態中,只有喇合求主拯救。憑着信心,她大膽地收藏了以色列的探子,並為此向追兵撒謊。要知道窩藏以色列探子會被處死,她卻仍要冒險,全因她意識到以色列人所倚靠的是值得信賴的神。神最終也賞賜了她,應許保存她和她全家的性命。


(節錄自《聖經•靈修版》350、358-359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