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6月號






審視迦南地的宗教地點

以色列人在定居時期佔領的某些迦南地方有着重要的宗教功能。像示劍伯特利,先前已有以色列人在當地進行宗教和社會活動的歷史。至於其他地方如示羅基列•耶琳,則在以色列人定居迦南之前並無涉足,後來由於約櫃曾停留在這些地方,因而變成了重要的宗教地點。


在一個特定地點聚集各支派,成為以色列歷史中的重要事件。根據《約書亞記》十八1,「全以色列的民眾聚集在示羅,豎起聖幕。」在進佔迦南的過程中,會幕和約櫃一直與百姓一起四處流徙。完成佔領後,約櫃被帶到山區的中心點,並在此進行分劃地界的工作。由於示羅與以色列之前的歷史並無關係,被視為進行分地的理想中立地點。約書亞聚集各支派來進行更新立約儀式的地點,正是示劍(書二十四1-28)。作為儀式的一部分,約書亞重述以色列從族長時期到進佔迦南的歷史;他要求百姓從此放棄他們舊有的神明和宗教習慣,專一敬拜上主(比較詩七十八5-55)。為要記念他們同意立約,約書亞把律例典章刻在石頭上,並放在「上主的聖幕旁邊的松樹底下」,作為紀念的石碑(書二十四25-26)。示劍與敬拜上主的起源有關,遠至亞伯蘭在那裏築壇敬拜的時候(創十二6-7),因此成為此儀式合適又具象徵意義的背景。


此外,文士重複使用特定的地理位置,用作重大事件的舞台的做法,在定居時期依然盛行,亦令這些地方獲得更大的權威性和重要性。以示劍為例,這是亞伯蘭在迦南地首個駐紮的地方(創十二6),亦是底拿受辱之處(創三十四1-2)。在定居時期進佔迦南的故事結尾,示劍亦是約書亞聚集以色列人的地方(書二十四1),並成為他死後埋葬的所在(書二十四32)。



摘錄自《聖經的文化世界》
第二章:出埃及和定居迦南的時期(將於七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