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行走在光明中

在一個真假難分、是非混亂的世代,怎樣分辨真實與虛謊,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現代電子網絡技術推波助瀾,將圖像與事實割離,將文字斷章取義地散佈,許多訊息都是片面而扭曲的,旨在挑動人的情緒反應。人若長期暴露在摻雜不純資訊泛濫的環境,就會變得思想混亂和偏狹,不能確知甚麼是真實的,也不能拒絕虛假的。這樣只令人進一步被假象矇騙,更深陷入虛謊的泥沼。

使徒約翰處身公元一世紀的羅馬帝國,當時雖未有電子網絡,但盛極一時的繁榮,暢通無阻的交通,思想與言論的自由,的確也促進了一個資訊相當流通的環境。早期使徒能將福音在短短幾十年傳遍羅馬,也得力於這些環境因素。然而,隨着親眼見過耶穌基督的第一代信徒相繼殉道與離世,假使徒與假教師越來越活躍,甚至肆無忌憚地挑戰純正的福音信仰。初期教會的信徒,這時要面對許多聲稱自己是「認識神的」,說自己「沒有犯過罪」,甚至說自己「是沒有罪的人」,他們要成為教會的一份子,並在教會散播他們的教導。

《約翰一書》的作者怎樣幫助教會面對一個真假難分、是非混亂的情況呢?他首先提醒信徒:「神是光,在他裏面沒有一點黑暗。」(一5下)作者說明上帝光明的本性,一方面顯明上帝本質上的聖潔,道德上的純全,沒有絲毫污穢邪惡,另一方面,也說明上帝是智慧和知識的源頭,他能辨察一切事物,洞悉人的動機,沒有任何事物能夠從他面前隱藏。「沒有一點黑暗」是非常強調的說法,原文用了雙重否定(οὐκ…οὐδεμία)來加強語氣。

正因上帝是光明的源頭,所以真正與上帝一起的人,都應活在光明中。他說:「如果我們說自己與神有契合相交,卻在黑暗中行走,那麼,我們就是說謊,並且不行真理了。」信徒靠着這真理之光,就能辨別信仰上的真假是非。使徒約翰接着羅列出一些重要的指標,來分辨信仰上的真實與謊言。

其中最明顯不過的,就是一個人的宣稱與他的行為表現是否一致。作者提出幾個重點:第一,一個人是否看到自己有罪呢?「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裏面;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他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一8)第二,他是否遵守上帝的教導呢?「人說『我認識神』,卻不遵守他的命令,就是說謊者,真理也不在這人裏面。但凡是遵行他的道的,神的愛在這人裏面就得以完全了。這樣,我們就知道自己是在他裏面。」(二4-5)最後,他是否愛他的弟兄姊妹呢?「人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自己的弟兄,其實他到如今仍在黑暗中。人愛自己的弟兄,就住在光明中,他在光明中不會絆倒。」(二9-10)

今個聖誕節,讓我們再思耶穌基督親臨世間帶來的光明。黑暗不能驅除黑暗,惟有光明才可以;謊言不能驅除謊言,惟有真理才可以。耶穌基督降生世間,不但讓我們看見活在光明中的生命,也讓人藉着他的拯救,可以行走在光明中。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