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艱難中的喜樂

讀保羅身在獄中寫的《腓立比書》,不難感受到使徒保羅的喜樂和感恩之情躍然紙上,「喜樂」的主題貫穿着整封書信。保羅在信中一再分享他在患難中不失喜樂,同時也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要在主裏喜樂。

其實,我們若細讀《腓立比書》,就會發現當時的教會或保羅正在遭遇的,實在沒有甚麼值得高興快樂的。第一章論到保羅因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身陷囹圄,審訊結果尚是未知之數,生死未卜,而教會也正在面對同樣的敵對和逼迫。第二章提到教會內部分黨結派,甚至連傳福音都成為彼此爭競結黨的機會。另外,他們派出的協助保羅的同工以巴弗提,又患了重病幾乎死亡。從第三章所見,教會既受到猶太人鼓吹的律法主義影響,又有世俗化放縱情慾者的誘惑,信徒要不偏不倚走在福音的道路上,一點也不容易。到第四章,我們又看到教會中兩位領袖關係不和,需要其他人幫助和協調,才有機會使她們復和,同心服侍。在這樣的情況下,不但教會弟兄姊妹憂心忡忡,而且保羅也必會為他們放不下心來。

在這樣的環境下,怎樣才能靠主喜樂呢?從保羅的生命見證,我們可以瞥見他在艱難中仍然喜樂的源頭和秘訣所在。保羅無論身處任何處境,他生命的焦點都沒有改變。他所關心的,不是個人的安危和福祉,而是基督的福音,以及教會弟兄姊妹的生命成長。對保羅來說,在世間經歷的患難,無論是他個人的自由受到限制,或聲譽遭到詆毀,都不及福音得到廣傳、教會得到建立來得重要。當他衡量生死的抉擇時,他優先考慮的,不是自己能否脫離苦困,而是教會怎樣才能得到更大的造就。

因此,即使他身受捆鎖,但他看見福音不但不受捆鎖,反而更得廣傳,而心中喜樂。即使他個人遭到敵對,但因基督的福音被傳開,他就喜樂。當他收到教會慷慨的供應,他感激的不只是教會向他表達的愛心,而是教會在永恆中蒙主悅納而喜樂。保羅的生命湧流出不止息的生命力量,不但推動他在任何環境都繼續傳講福音,更為所牧養的教會帶來生生不息的力量。

今天當我們面對艱難的環境時,是否仍能喜樂?我們生命的焦點和喜樂的源頭,又在哪裏呢?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