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10月號






腓立比城歷史

腓立比是保羅宣教的第一站。他在當地建立的教會,有十分美好的見證和關係,從《腓立比書》一章能看出保羅對他們稱讚連連。而在那個時代,腓立比城是一個重要的城市,曾有着光輝的歷史。


※主前359年,來自薩索斯島的演說家卡利斯特拉托斯(Callistratus),還有一些希臘殖民者,來到希臘北部靠近馬其頓及色雷斯的地方,開拓了一個殖民地,名為葛勒尼第(Krenides)。

※主前356年,馬其頓的腓力二世(Philip II of Macedon)攻佔附近的金礦,鞏固城牆,抽乾沼澤,興建劇院,拓展城市的邊界,並以自己的名字將這新城命名為「腓立比」。

※亞歷山大大帝(腓力二世之子)以腓立比為軍事行動據點。

※主前二世紀,馬其頓被羅馬人攻陷,腓立比成了羅馬的駐防城。

※主前42年,猶流﹒凱撒遇刺,內戰爆發,屋大維(奧古斯都)與馬可﹒安東尼聯手,在腓立比附近一場大戰中打敗卡修斯與布魯特斯的聯軍。

※屋大維其後打敗馬可﹒安東尼與克利奧帕特的聯軍,將腓立比易名為猶流﹒奧古斯都﹒腓立比殖民地(Colonia Julia Augusta Philippensis),並封賞土地給一些羅馬退伍軍人。

保羅在歐洲的佈道之旅,以腓立比為起點。歐洲的第一次洗禮,也在腓立比舉行(徒十六9-33)。

腓立比位於歐亞交界,鄰近艾格納提亞大道(Via Egnatia)。在保羅時代的腓立比,基本上是一個位於希臘的羅馬城市。羅馬公民在腓立比城,享有在意大利同樣的法律權利,拉丁語亦成為了當地的通用語言。《使徒行傳》十六章12節提到腓立比,有譯本說它是馬其頓的行政首府,但希臘文意思並不明確,這節經文也可解作「馬其頓首個地區的城市」,但老皮里紐的著作《自然史》卻指出,這地區的首府是暗妃坡里。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保羅書信》〈腓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