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聖經轉化生命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我們都喜歡讀聖經,也接納“聖經轉化生命” 這一類的命題。只是在實踐中,到底如何轉?何時轉?轉了些甚麼?有沒有轉不了的生命?這不是一串容易講解明白的過程,經驗也告訴我們,轉變從來不是一條直線,促成轉化也不是單獨的一個因素。

近日都在用《聖經•新普及譯本》的詩篇做靈修,發現自己與詩篇作者作信仰反省的處境有相近之處,引發了不少共鳴。顯然,相似的經歷容易引發共鳴,但聖經譯本的文字帶着現代化語感和表達,也是必要的條件。然而,最重要的原來都不是這些。

筆者最近的讀經體驗是這樣:用禱告伴隨讀經,不是一句祈求的話,卻是相對長一點的祈禱。禱告的核心是尊崇父上帝或是主耶穌基督,讓自己謙卑下來,把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把思想專注起來,所讀的經文就像是有聲音的詞句,衝着自己而來。若是語句中有“你”、“我”等代名詞,整段經文就是活生生的對話,叫自己不得不細心聆聽。

我們為能夠出版《聖經•新普及譯本》感謝神。我們更為這譯本能夠觸發類似的讀經經驗而祈求,更祝願你就是發現這一片讀經新大陸的那一位!

總幹事
沈志超